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502.5亿打造环巢湖生态示范区

江淮晨报讯 作为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工程,此次对巢湖的保护治理,并不仅仅停留于800平方公里巢湖水面及近水一带。

江淮晨报讯 作为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工程,此次对巢湖的保护治理,并不仅仅停留于800平方公里巢湖水面及近水一带。

502.5亿元总投入,涵盖了水利、沿湖交通、环境治理、造林添绿、拆迁复建点、农业结构调整、土地整治7大类共计113个项目,所有与巢湖生态相关的因素,都有对应的工程和计划,为巢湖生态体系贴身“缝制”了一件保护衣。

一次性投入502.5亿元治理巢湖,通过生态修复、旅游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建设,按照国家生态示范区标准打造巢湖。

11月3日,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为点亮这颗江淮大地上的“明珠”迈出了重要一步。

巢湖近水沿岸未来以“静”为美。特别是近水岸,除了必要保护设施以外,拒绝一切基础设施和对生态环境有害的生产活动。

在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项目开工典礼上,记者了解到,根据生态适宜性和生态敏感性,从近水沿岸向外依次划分三层保护圈:生态控制区、生态保育区、生态协调区。

三层的“保护系数”各有不同。其中,最贴近巢湖水的内层生态控制区,是环巢湖地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污染物截留消纳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地区,禁止一切开发建设,并着手修复沿岸湿地。

中层的生态保育区,是一条过渡地带,被贴上了“限制开发”的标签。未来,这一带将以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为主,建立环巢湖地区的生态缓冲带,可以适当发展生态旅游和观光旅游产业。

外围的生态协调区,是环巢湖地区环境容量较高、生态价值相对较低、优质农业分布较少、洪涝风险较少、地质条件相对较好,可以进行适度开发建设。不过即便如此,这一块未来不宜作为大规模城镇化建设的空间,且在开发建设中需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减轻对巢湖的污染压力。

一条154公里长的环巢湖旅游大道,绕着巢湖畔兜了个圈。无论是骑行、自驾游,想将巢湖沿岸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这条旅游大道都是不二的选择。

目前,环巢湖旅游大道最靠近合肥城区的北段63.4公里已经建成通车。

随着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从巢湖西岸三河镇附近起始,至巢湖南端槐林镇附近的64.4公里也将同时开修。“这64.4公里,一共包括肥西段、庐江段、巢湖段、长临河至中庙段、滨湖新区环湖北路五段道路。”合肥市交通局相关人士介绍,这一段的环巢湖旅游大道还垫高了一些,承担了巢湖水利安全增加屏障的作用,因此也被称作“环巢湖大堤”。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开工建设的派河大桥、杭埠河大桥、白石天河大桥、兆河大桥四座景观大桥,就分布在这段64.4公里的环巢湖大堤上,为沿途更增添了一道风景。

打造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如何治理巢湖水是其中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在这一次集中开工的502.5亿元总投资项目当中,仅水利项目就分为环巢湖防洪治理、重点河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水利兴修、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灌区配套、水质改善、排涝泵站、农村饮水安全9类34个,总投资142.6亿元。

“水环境治理,并不仅仅是就800平方公里巢湖本身,与巢湖相连通的大小河流、流入巢湖的污水,都在治理范围内。”合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巢湖水治理分为连通、净化、减负、复苏四部分。

所谓“连通”,即启动引江济巢,通过扩大巢湖与长江的水体交换,增强巢湖水体自净能力,使巢湖水质和湖泊富营养化状况稳步改善。“净化”、“减负”,分别是对巢湖水以及入湖河流进行底泥清淤、污泥处置、污水处理、污染控制。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包括南淝河、派河、十五里河在内的13条入湖河流此次将一并治理,净化巢湖水源。

此外,还将通过一系列环湖整治,让巢湖生态系统“复苏”。包括,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环湖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建设一批生态湿地,逐步恢复湖区湖岸生态系统,提高巢湖水体自净能力;加强巢湖沿岸及其支流沿线湿地恢复、维护和保育,提高水源涵养能力;环湖矿山开采整顿。(于巧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