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中信泰富中澳磁铁矿项目特许权使用费起争议

【财新网(微博)】(记者 蒲俊)在中信泰富位于西澳大利亚的中澳磁铁矿(SinoIron)11月19日宣布开产精矿粉的同一天,媒体披露出中信泰富与澳洲矿业大亨克莱夫·帕尔默(Clive Palmer)和其公司Mineralogy Pty Ltd(Mineralogy)的纠纷亦引人关注。

11月20日,中信泰富公司称留意到对相关争议的媒体报道,并强烈认为Mineralogy的指控毫无根据,将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以保护公司的投资和权利。

根据中信泰富11月19日的公告,公司当天已向西澳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禁止Mineralogy单方面终止采矿权和矿场租赁协议。

中信泰富以4.15亿美元收购了Mineralogy拥有的SinoIron和Balmoral项目的全部权益,有权在采矿区内开采约20亿吨磁铁矿石。除了资产出售所得,帕尔默还能够每年获得来自中信泰富的特许权使用费。

中信泰富公告称,近期公司收到了Mineralogy发出的数份通知,称中信泰富违反了协议中的某些条款,甚至认为公司已经悔约。

据财新记者了解,双方的争议之处在于特许权使用费的起始时点计算,中信泰富方面认为应从开始生产后开始支付这项费用,帕尔默则认为应该早于这一时间。

《西澳大利亚人》(The West Australian)的报道援引帕尔默的话称,这并不是很大一笔钱,之所以选择采取这样的行动,是因为对于这样一个将持续30年的项目,不希望不断有分歧出现。

中信泰富此次向法院申请禁止令,并非由这一特许权使用费争端直接触发,而是出于保护其投资的目的。如果中信泰富在此次争议中败北,需要根据裁定支付涉及的特许权使用费。接近中信泰富的人士表示,这一纠纷对中澳铁矿项目的日常运营和未来的建设发展并无影响。

帕尔默现年58岁,出生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除了在矿业领域的投资,他还计划建造一艘泰坦尼克号的复刻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