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魏雪专访:历尽沧桑续写商道 温婉女子诠释财富深意

魏雪女士作为商界精英,拥有普乐普(中国)的掌门人、欧美同学会副理事长等诸多耀眼的身份,但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她在社会领域的贡献。作为关注女性权益保障的先行者,魏雪女士创办的“亚洲女性论坛”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并且作为TCL公益基金执行理事长发起多个公益项目,据了解,魏雪与其先生李东生从2010年至今捐款已经超过了4000万元。

关注女性命运  倡导女性权益保障的先行者

记者一:作为优秀的商界女性,我们看到您关于女性发展与社会权益方面的很多观点都极为鲜明,您是亚洲女性论坛的发起人,同时又在慈善救助方面也还作出了很多贡献,通过捐赠“爱佑童心” 和在中国青基会设立“华萌基金”帮助女性弱势群体,并且您还涉足于公益传媒,比如支持《中国慈善家》。

魏雪:刘东华老师、邓锋以及龙湖地产的吴亚军和我共同投资做《中国慈善家》杂志。我在国外生活的时候,关注到国外的女性组织都很活跃,只要是与女性权益相关的事情,无论大小都有相应的女性组织去关注、推动和参与。我是1996年底回国的,回国以后发现大家都认为中国是一个男女平等的国家——不光男性这么认为,女性也这么认为。但我在后来工作和生活经历中发现,其实中国各个阶层的女性所面临的发展问题、家庭暴力问题、以及对如何平衡生活和事业的挑战还是非常大的。

在1998年到1999年期间,我边工作边思考:为什么中国与妇女相关的问题一直是国家通过妇联自上而下单向地推动,却没有来自民间自发的自下而上的力量;政府推动确实很重要,但现阶段我们国家的弱势人群太多了,仅仅靠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动不可能覆盖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还需要来自民间的关注参与,只有这样才可能至下而上、至上而下的双向推动各种妇女问题的解决。

在思考的过程中,我也感觉个人的力量很渺小,在我开始关注女性问题的时候中国当时几乎没有民间的女性组织,当时我就想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先发起一个这样的组织,先发出这样的声音,至少能引起大家关注女性的发展与权益。再到后来我在工作过程当中接触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妇女问题研究中心,这批很优秀的教授到农村做过很多女性问题的调研与研究,包括妇女的生存情况、家庭暴力、女性就业等方面。教授们很愿意跟我合作,我也很愿意借助他们的专业力量,因为我更倾向于宏观地思考一些问题,而他们是做具体的研究。以往学者通过做课题研究形成专业的报告交给国家或者妇联,去做一些影响国家政策的研究。他们花费大量精力所做的研究报告非常有价值,完全可以广泛吸引社会力量的关注与参与。在合作过程中我不断跟教授们沟通,希望能够以一种合适的方式,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向社会展示,让研究的成果更有效的释放出来,推动公众的关注与支持,使学术转化成推动力量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进步,也只有这样学术研究才能对社会产生更多的价值。教授们最终接受了我的建议。

以研究为基础我还组织了一些以女性权益为主题的论坛,请了一些知名人士和意见领袖来讨论,并在论坛上将北京大学国际妇女问题研究中心的部分调研结果进行公布。论坛不仅邀请了专业学者,还邀请了洪晃、杨澜、写电视剧《中国式离婚》的王海翎这样的知名女性;在这样女性主题的论坛上,还邀请了冯仑、潘石屹、陈东升等男性企业家,这就打破了女性问题只有女性关注的局限性。在论坛上,我们就调研内容展开了讨论,比如女性到底应该回到家庭还是应该坚持工作,是嫁得好还是干得好、女性在职场面临玻璃天花板等社会现象进行探讨。这些问题没有完全正确的结论,但讨论的过程很重要——通过讨论能让很多人更深入地思考,也能发现很多问题。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太小了,通过这种形式不断发出声音,逐渐能够推动更多的人来关注。

记者一:解放以后我国非常重视妇女权益保护,也大力提倡男女平等,但我们几千年来的封建习俗还是非常顽固的,并且就反映到了当今生活的很多方面,只有通过一代代人坚持不懈地推动才能改变。您启动“亚洲女性论坛”时还没有步入婚姻的殿堂,多年过去,您现的观念 与当初是否会有一点变化呢?

魏雪:对于男女平等的的追求始终没有任何变化,只是结婚以后,尤其是做母亲以后的变化就是感觉内心变得更平和,很多事情也更能妥协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