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网传酱油醋塑化剂含量超白酒 专家称可能性很小

网传酱油醋塑化剂含量超白酒专家称可能性很小

酱油醋含塑化剂?

添加这些东西没有任何作用,可能性较小

酒鬼酒(行情 股吧 买卖点)被检出塑化剂的风波尚未平息,而今,调味品、饮料又卷入其中。

微博认证身份为“北京绿腰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龚也长,上周一发微博称“酱油、醋、饮料里面的(塑化剂)含量是酒的400倍!”一石激起千层浪。调味品到底安不安全?国家标准又是如何规定?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微博爆料:调味品含塑化剂

12月17日上午10点,微博用户龚也长发出这样一条微博:“昨天才知道塑化剂原来离我们这么近,现在知道的是白酒,要知道这东西可不是天天喝的,而我们天天需要食用的酱油、醋、饮料里面的含量是酒的400倍!请大家转发关注,要求有关部门公布真相!”

3个多小时后,他又一次发微博称:“由于环境污染、包装材料迁移以及香精香料加工浓缩富集工艺等原因,食品用香精香料中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类物质可能超过规定的最大残留量……”

在白酒行业遭遇塑化剂危机关头,这条微博无疑引来巨大关注。截至昨天下午,这条微博被转发了一万五千多次,有两千多条评论。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龚也长,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某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龚所在的企业在北京工商部门已经注销许久。

国家规定:食品中严禁添加

酱油、醋等调味品中如果含有塑化剂,剂量在多大范围内才是安全的?记者查阅发现,去年6月,卫生部下发的一份函件中称,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是可用于食品包装材料的增塑剂,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严禁在食品、食品添加剂中人为添加。

食品容器、食品包装材料中使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应当严格执行《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9685-2008)规定的品种、范围和特定迁移量或残留量,不得接触油脂类食品和婴幼儿食品。

记者调查:配料表中未出现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成都市部分商场。在王府井(行情 股吧 买卖点)商场的调味品货架,不论是酱油、陈醋还是味精,食品配料表中未出现任何邻苯二甲酸酯物质,即塑化剂。即便在产品成分说明书中明确告诉消费者,产品含有添加剂,也是山梨酸钾等国家允许使用的添加剂。

“酱油、醋里都有塑化剂,以后还怎么吃饭?”市民刘女士说。

在四川保宁醋营销副总高华中看来,“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他说,传统制醋行业中,没有人关注这个塑化剂问题,也不会出现这种东西,因为“把塑化剂添加到酱油里没有任何作用。”

高华中告诉记者,塑化剂就是增塑剂,是用在工业方面,为了增强塑料的柔韧性,方便加工,但并不允许添加在食品中。

食品专家:可能性很小

调味品中究竟会不会有塑化剂?四川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做了如下分析。

“酱油、醋里含塑化剂的可能性很小。”他说,酱油、醋和白酒有很大区别。“白酒里面含塑化剂,是因为白酒储存在大型不锈钢罐子里,每个罐子储存量都在 60吨以上,要将白酒从一个罐子转移到另一个,需要通过水管传送,但这些水管都是塑料的,而酒精属于有机溶剂,在输送过程中,水管所含有的塑化剂被酒精溶 解到酒里,这就是为什么白酒里会有塑化剂。”

相比之下,酱油的主要液体成分是水,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但醋酸腐蚀性很小,“也有可能企 业使用质量较差的塑料瓶、塑料袋,其中含有的塑化剂通过接触进入酱油、醋等调味品。”而事实上,根据国家食品包装相关规定,包装酱油、醋的塑料袋必须符合 包装标准,只有工业塑料中会含有塑化剂。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