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网店叫卖原始股 专家称网络私募或涉非法集资

网店叫卖原始股专家称网络私募或涉非法集资原始股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实习生刘安安报道:公司原始股居然也能网购?近日北京一家创业公司利用淘宝店进行社会融资引发网友围观。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至昨日中午12时,一共有1191名会员购买,认购总数为68万股,总金额人民币81.6万元,第一次网络私募实际认购金额为38.77万元,两次一共募集资金人民币120.37万元。网络融资是否可行?有专家认为网络私募存在一定风险,更有律师认为该行为已构成非法集资。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微博]对此表示,“初创公司的投资,风险巨大”,李开复更质疑:“这么做是否合法?我觉得迟早会出问题。”过了昨日12时后,记者发现,该产品已经从淘宝下架。

120元就可认购100原始股?

最近,一家名称叫做“美微会员卡在线直营店”的淘宝店在线销售其公司凭证会员卡,单位凭证为人民币1.20元,最低认购100个单位。而凭证会员卡即为该公司的原始股票。也就是说,只需要120元下个单,就可以成为其原始股东。

据了解,该公司去年10月5日开始至10月10日第一次认购结束,5天时间收到481份认购申请,迅速募集资金38.77万元。

该公司创始人朱江在微博中透露,店铺单日曾经拍出过3万股,网友拍得多的一次性购买多达5000股。第二轮“私募由于浙江某基金包底买入所有剩余股份,对个人投资者的认购活动已经于昨日中午停止。所有认购投资人的合同将于近日发出”。

专家:网络私募或涉嫌违法

网络融资是否可行?一些专家认为网络私募存在一定风险,更有律师认为该行为已构成非法集资。北京产权交易所熊焰对此指出,网上叫卖股票固然方便快捷,但风险控制和信息保真是无法跨越的障碍。“利用淘宝网[微博]进行社会融资,属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之一的众筹融资。这在美国已考虑纳入监管,成为合法融资行为。但在今日中国显然与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相抵触,同时企业信用、信息真实、投资人保护、中介服务都有相当大差距。大规模铺开肯定出事儿”!

有长期从事私募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说,网络融资的确有创新之处,但风险也不可避免。传统私募需要企业制定融资目标,做出商业计划书,详细列出所需资金和投入时间以及盈利预测。而美微传媒以会员卡的形式来兑换股票,是否合法值得推敲。如果未来公司能够获得上市,那么投资者用淘宝买来的股票收益是否得到保证,现在持有的原始股票未来是否具有流通性和法律效力,这也很难确定。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对此表示:“初创公司的投资,风险巨大,淘宝投资者没有经验,可能不理解或过度乐观。另外,这么多股东如何沟通?这么做是否合法?我觉得迟早会出问题。”

海南省律协律师李雅儒更直指这一做法是以非法集资为目的,涉嫌违法。李雅儒在其博客中撰文,怀疑这家公司是以原始股票为诱饵,变相非法集资,建议有关部门立即组织调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