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亿万富豪投资激进

国土资源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严禁为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提供用地空间和配置矿产资源。CFP供图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相比欧美国家,中国亿万富豪投资风格比较激进,对具有高增长性行业的投资更感兴趣。”在日前举行的《2013世界亿万富豪人口调查》北京发布会上,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金纪湘告诉记者,亿万富豪的投资风格和相对年轻的年龄有关。

由瑞士银行和财富评估网站Wealth-x联合推出的上述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亿万富豪平均年龄为53岁,较全球平均水平年轻9岁,他们仍然活跃在企业经营的一线。全球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在62岁,其中香港地区的亿万富豪平均年龄要大一些,在64岁。

所谓的亿万富豪是指凡个人净值达10亿美元(包括个人持有的公司股份、私人产业及投资品)的人士。

该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共有2170位亿万富豪,创历史新高,财富总净值达到6.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内地亿万富豪增长迅速,总数达到了157位,仅次于美国。该报告调查时间为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

投资倾向高回报新兴行业

在金纪湘看来,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已经从一个GDP排名靠后的国家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也造就了一大批富豪。你可以想象:如今53岁的亿万富豪,30多年前这些人刚20多岁,他们从那时候开始创业,伴随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的高增长。

正因这样,报告显示这些亿万富豪对自己的投资还是希望有比较高的回报,所以他们更青睐一些回报率高的新兴行业。

金纪湘表示,中国内地亿万富豪过去更多关注房地产、互联网相关的一些新的行业,现在更多地投入到了金融。在成熟的市场,金融投资行业实际上是占比例最高的,差不多有13%的亿万富豪投到金融行业,中国内地目前大约有6%的亿万富豪投资到金融行业。

报告显示,随着经济不断成熟,金融投资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

同时,前几年的金融危机也带来了一些投资的机会。目前一些民营企业都在国外寻找机会,比如房地产,比如对国外的金融行业进行投资,这些投资有的是直接投资,有的可能是通过股票和其他证券的投资,达到分散风险和收益最大化的要求。

亿万富豪投资风格激进还有一个表现就是持有现金比例低,更多的资金用于实业或者其他方面的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富豪目前持有的股票占总资产39%,比全球富豪平均值的35%要高,持有现金方面中国富豪持有的比例仅有10%,全球平均水平在18%。

“这是因为他们更愿意把资产重新投入到自己比较熟悉的企业经营中,以实现回报的最大化。”金纪湘说。

Wealth-X大中华区主管Nick Griffiths这么描述亿万富豪的形象:全球亿万富豪持有的资产,有很大比重是房地产和奢侈品。如果粗略估计的话,一般一位亿万富豪有4栋房子,每栋房子的价值都在2000万美元;中国亿万富豪持有最多的是他的私人持有,也就是说他自己建立起来的生意,还有占比比较大的是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股票,他们所持的房地产和奢侈品占比比较低,房地产占4%,奢侈品只占2%。

在Nick Griffiths看来,出现这样差距的原因在于欧美和中国内地亿万富豪的消费习惯不同。欧洲的亿万富豪中一部分人的财富是继承来的,所以他们可能花起来比较痛快,但是中国亿万富豪在这一点不太一样。

房地产亿万富豪数量排名第二

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漫长,但是亿万富翁的群体仍然在扩张。

该报告显示,世界亿万富豪的财富总值从3.1万亿美元倍增至6.5万亿美元;亿万富豪的人数也在这4年间增加了60%。报告预计到2020年,全球亿万富豪人口将再增加1700人至3900人。

按地区来看,2013年亚洲亿万富豪人口较2012年大幅增长13%,为全球增速最快地区。按照目前的增速,报告预计亚洲在2018年将超过北美成为全球拥有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地区。欧洲是唯一的亿万富豪人数减少的地区,亿万富豪人数较2012年减少了3.6%,不过他们的财富总净值增长了3.7%。

具体到中国内地,拥有亿万富豪最多的前三大城市为北京(26位)、上海(19位)及深圳(16位)。

在中国157位亿万富豪中,将近90%的为白手起家,所占比例是全球最高的,其余5%亿万富豪财富源自家族继承,另有6%是在继承了家族财产的基础上进一步积累财富。美国白手起家的富豪占比为68%。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是中国内地第二个生产最多亿万富豪的行业。“然而,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日趋泡沫化,未来也许对这些富豪有负面的影响。”Nick Griffiths分析说。

产生亿万富豪最多的行业是工业,排名第三的是金融或投资业,这和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增长热点相匹配。

热衷慈善的亿万富豪在增加

随着经济的强劲增长,中国也见证了慈善事业的迅速增长。

从中国民间基金会的数量不断增长可见一斑。2003年中国大约有100家民间基金,2004年以后从民间基金会新规定颁布之后,到现在民间基金会已经增加到大约1500家。

金纪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虽然我们没有准确的数据来证明中国的亿万富豪越来越对慈善感兴趣,但是看到了这样的一个趋势。

“除了回馈社会,亿万富豪们更多的让下一代参与慈善规划和慈善活动,以此教育下一代了解生活的不同层面,他们在财富规划中已经不仅仅考虑资产的传承,而且希望个人的理念价值,乃至家族的文化得到延续。”金纪湘说。

报告还提到,随着中国家族企业接班潮的到来,有关家族传承方面,财富的传承规划,以及下一代对财富的平稳交接已经成为这些亿万富豪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尽管需求迫切,但是富豪对财富规划认识仍然有限,在财富规划工具应用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当然部分原因也由于国内缺乏一些完善的产品和服务。”金纪湘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亿万富豪在财富规划方面更多考虑资产的保护和有序的继承安排,设立家族信托的可能性正在被亿万富豪这个群体所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