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险资投资股市比例提至30% 有望为股市增加长线资金

让市场期待多时的险资“入股”比例提升,昨日终于呱呱落地。根据中国保监会的新规,保险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不得超过30%。业内人士认为,险资投资股市比例提升,与此前保险资金运用改革涉及的拓宽投资渠道、优化资产结构息息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权益类投资上限提高到30%,且不限制权益类各项的限制,这意味着保险资金可进行多元化投资,更多保险资金可能进入股市。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相对于股市而言,险资入市不会立竿见影。

昨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下称《通知》)。与去年发布的“征询意见稿”相同,《通知》根据资产风险收益特征,将保险资金各种运用形式整合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五个大类资产,并明确规定了保险投资的三类比例。

按照此次监管比例政策,投资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得高于30%、30%、25%、15%。而投资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无监管比例限制。同时,投资单一上述资产的监管比例均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投资单一法人主体余额的监管比例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

此外,《通知》还针对流动性状况、融资规模和各类别资产等制定了风险预警比例,以及投资内部风险控制比例等。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与改革的总体考虑是,兼顾监管需要与市场实际,明确监管与市场的权责范围,建立以保险资产分类为基础,多层次比例监管为手段,差异化监管为补充,动态调整机制为保障的比例监管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权益类投资上限提高到30%,且不限制权益类各项的限制,这意味着保险资金可进行多元化投资,灵活度更高,更多保险资金可能进入股市。

而事实上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的增长空间也非常巨大。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近8000亿元,占比10%。 根据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2013年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3658.3亿元,收益率5.04%,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创近4年最好水平;利润总额达991.4亿元,同比增长112.5%。

业内人士表示,该政策一旦落实,将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提振投资者信心,同时对于树立市场长线投资理念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意义。

某保险机构负责人表示,资管松绑已是大势所趋,此次新规出台也十分应景,将会给保险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看来,保险资金是A股市场中较为典型的价值投资者,其加大对A股市场的关注,不仅能为市场提供稳定的中长线资金供给、降低A股市场投机炒作所造成的非理性风险波动,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普通投资者长期持股的信心。

业内人士分析称,险资往往对风险的嗅觉更为敏感,保监会在此时放出提升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的信号,很可能意味着当下的A股市场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性和入场价值。

不过,还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目前A股市场暂时还看不到稳健上涨的趋势,动荡因素颇多,因此,对于一直以来以“强风控”著称的各家保险公司依然很难放开脚步。“即使大量险资愿意进入,这部分增量资金也还需要通过一级市场或大宗交易市场进入A股,对二级市场股价的直接刺激可能不会太明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