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港股新星天合化工遭遇做空,中国民企成重点目标

9月2日,天合化工遭到匿名分析狙击,股票下跌4.9%后停牌。3日,港股又一家民企上市公司神冠控股遭到做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狙击,股票下跌3.21%后停牌。中国上市民企成为做空机构的主要目标。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天合化工是中国最大、全球第六大润滑油添加剂生产商,是中国最大的特种氟化物生产商,其主要客户为中信集团、中石油、中石化和法国石油公司,其特种氟化物项目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支持项目、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产业。据路透社9月7日报道,摩根士丹利私募基金经过3年时间,花费约1300万人民币尽职调查后,于2012年投资3亿美元,用以发展天合化工特种氟化物项目。6月20日港股上市后,股价节节攀升,成为香港2014年以来IPO市场表现最好的上市公司之一。

“做空”机构由来已久,他们的成员包括遍布全球的分析师、会计师、统计师、电脑黑客专家以及律师等各行各业的专家。《金融时报》将其成为“松散的黑客行动组织”,该组织既有通过非法投机做空上市公司赚取高额收益的经济属性,也有复杂的国际政治背景因素。做空机构从不以真面目示人,2011年8月,在遭受香椽“恶意”做空后,中国公司德尔电器在纽约法院向莱福特发起诉讼。但最终甚至法庭都不知晓其真实身份,他在报告中所留的中国手机无法拨通,电子邮箱也无法送达邮件。做空机构一般采取预先卖空,然后通过发布对该上市公司的不利报告导致股价下跌,再在股价大跌之后低价买入股票,抛还给券商来获得巨额收入。在对天合化工的做空中,“匿名分析”在其网站上称不否认客户持有空头头寸。

为了在做空过程中准确迅速地击溃上市公司股价,做空机构会夸大质疑报告中的数据,甚至扭曲事实。受巨额利润诱惑,做空机构成为不择手段的逐利者。在对天合化工的攻击中,曾使用“业内厂家并不知道有天合化工这一竞争对手 ”等词语描述。

近年来,“做空”机构重点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缺乏资本市场运作的经验和意识,开展新一轮的狙击。2011年,香橼和浑水一起向中国概念股发起攻击,造成相关公司股价大跌,一年内猎杀了46家中国上市公司。做空者认为,中国将会面临一个较长的经济调整周期,做空中国股票是最赚钱的买卖之一。2012年,李开复联合60位企业家和投资者炮轰“做空”机构 ,共同谴责做空行为。

就本次做空天合化工的匿名分析,曾于2012年7月做空奇虎360,致其股票当日下跌7.46%,但时间证明,奇虎360依然是股民和投资者追逐的股票之一。奇虎被“做空”机构狙击后,业界专家曾断言,其不会是最后一个攻击目标。同样,今日之天合化工亦不可能是最后一个目标,海外做空机构不会就此善罢甘休。

业内专家建议中国公司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防范意识,积极适应国外市场的做空机制,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应对市场上的突发信息,积累自己在投资者中的信誉,才能不让做空机构的“阴谋”得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