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Anonymous Analytics”猎杀天合化工 或为亦政亦商黑客组织

【编者按】:近年来,一些资金雄厚、背景复杂的西方对冲基金不时通过一些所谓的调查公司通过污蔑和造谣等手段,攻击中国上市企业,并妄图借此做空上市公司,套取高额的投机收益。多家中国企业正被拖进一场由西方对冲基金与造谣做空机构发起的货币战争。近日,天合化工等中国上市民企频遭空头恶意攻击,考验民企的同时,也冲击着金融秩序。 据凤凰财经讯,9月2日,Anonymous Analytics恶意攻击天合化工后,当天合化工正积极与港交所就有关之查询作沟通之时,发现电邮系统受黑客入侵。现时与港交所之沟通正面临泄密之危机,公司决定发出澄清公告。目前公司正继续对港交所之查询作出回应,公司股份暂时继续停牌,股份将会在港交所收到所有有关资料及已发公告情况下才恢复买卖。

天合化工在澄清中指出,Anonymous Analytics通过伪造篡改信息指控公司造假的报告,目的在於破坏公司声誉及操控股份价格,而报告对行业评估作出极不准确之结论。报告亦表示,报告之联属人士又或客户可能持有股份的淡仓,倘若股份的价格下跌,就会从中获益。

天合化工表示,会对该报告及任何对设计散播误导及恶意言论,以操控股票价格从中获利负有责任之人士采取一切适当行动。倘股份市场交易偏离常态,公司控股股东亦会考虑在市场购买股份。

Anonymous Analytics作为做空机构,既有通过非法投机做空上市公司赚取高额收益的经济属性,也有复杂的国际政治背景因素。“请叫我们‘匿名分析’,我们从来不用个体的名字。”匿名分析通过匿名的方式,刻意为自己披上神秘的面纱。匿名分析在唱空中国股票上,和一般做空机构的运作机制毫无二致,通过持有上市公司空头头寸获得暴利。其采取窃取、伪造资料、歪曲事实,甚至是黑客攻击等方式,散布虚假信息,制造股市混乱,从中得利。他们在报告中以讽刺的口吻表示:“我们从研究中国起步,并不是因为中国公司比西方企业有更多的舞弊行为,而是因为他们不熟悉资本市场。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中国是新手,中国的职业经理们对于如何从资本市场运作,还不熟练。”

做空机构横行股市,上市公司对其却无可奈何,正常的金融秩序受到严重干扰,同时法律也受到挑战。被攻击的上市公司,鲜有通过法律途径保护合法权益的。事实上,即使通过法律,也难以实现维权。像匿名分析这类做空机构,其出具的报告、涉及的人员、公布的信息等所有信息均为匿名,法律维权无从下手。2011年8月,在遭受香椽“恶意”做空后,中国公司德尔电器在纽约法院向莱福特发起诉讼。但最终甚至法庭都不知晓其真实身份,他在报告中所留的中国手机无法拨通,电子邮箱也无法送达邮件。2012年,李开复联合60位企业家和投资者炮轰“做空”机构 ,共同谴责做空行为。

针对Anonymous Analytics的恶意攻击,天合化工在公告中一一澄清,并强烈谴责黑客攻击行为,黑客行为成为国家、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的重大隐患。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利益驱使下,天合化工依然不会成为“做空机构”的最后一个目标,并建议中国上市企业不断学习资本市场运作,增强防范意识,来应对做空机构的攻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