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探寻“文化育人”新路

高校博物馆作为文博领域的一个特殊群体,植根于大学文化的深厚土壤,应该发挥独特的育人作用。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充分地发挥育人功能,积极地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为在校大学生作好服务。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不仅仅定位于文化艺术板块,也在努力融入学生的课堂教学中。自2013年起,在博物馆育人环境的引召下,黄海学院很多二级学院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组织学来到博物馆开展社会大课堂参观实践活动。自发地把课堂内容引进博物馆、纪念馆,开展大学生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为青年学子提供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实现德育与美育融合的行动研究。学生们能够在博物馆这所社会大课堂里细心观察,自主探究,大胆想象,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体会到了教育的乐趣。如何让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成为学生学习的阵营,吸引更多的同学走进博物馆参加第二课堂活动,也是2014年博物馆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同时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利用设立的志愿者学会这一平台,积极推动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对于大学生来说,在博物馆担任志愿者,既能学到知识,又能得到锻炼,而且还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同时博物馆也考虑到大学生的特殊性,为他们们设计了适合他们自己个性和特点的志愿者项目和诸多兴趣小组,除讲解部外,博物馆将还成立了手工制作兴趣小组、国画兴趣辅导组、油画兴趣辅导组、宣传部、发展建设部等,分别为爱好手工制作、工艺篆刻、传统国画、书法、油画的学生提供活动场所及专业老师的辅导,这些项目同学生的社会实践相结合,他们会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会取得一技之长。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学生志愿者丁亚利同学,于2012年入博物馆志愿服务,在参加2013年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主办、青岛市博物馆承办的“青岛市第二届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取得了志愿者组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虽然尚未毕业,但被有关单位在一次讲解接待中看中,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已正式向丁亚利发出邀请,毕业后即可正式工作。

青岛黄海学院博物馆将继续奉行“善小成博 大爱珍物 厚德立馆”的宗旨,不懈努力,打造更多的精品“社会课堂”,丰富青年学子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地发挥育人功能,积极地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为在校大学生作好服务,为我校在加强内涵建设中增砖添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