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IMF份额改革正式生效 中国投票权升至第三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美国当地时间1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正式生效,中国也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IMF第三大份额国。

IMF在一份声明中说,IMF的《董事会改革修正案》(以下简称《修正案》)是IMF推进份额和治理改革的一部分。根据方案,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份额占比将从3.996%升至6.394%,排名从第六位跃居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4个新兴经济体跻身IMF股东行列前十名。该方案生效后,IMF的SDR货币储备规模也从原来的2385亿美元翻番至4770亿美元。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修正案》生效后,中国在IMF的份额排名由此前的第6位升至第3位。根据基金章程的规定,成员国在份额认缴时,其中的25%必须以特别提款权或SDR货币缴付,其余以成员国本币缴付。因此,中国对IMF份额缴纳的过程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支付的增长。再结合此前人民币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反映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稳步推进。

根据基金章程的安排,IMF每隔5年进行一次投票权份额检查,以对份额调整的必要性做出判断。此前,IMF已经于2010年提出改革方案,根据改革方案,IMF的SDR货币储备规模将扩大一倍,且IMF份额由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约6个百分点。但是,IMF修正案由于美国国会迟迟不放行而遭遇挫折,美国政府也因此而受到各国的批评。然而,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旧份额已经无法反映国际经济结构,且份额调整的一再延迟也使得IMF的声誉受到影响。因此,迫于压力,美国国会终于在拖延五年后通过了IMF《修正案》,为此,在通过的当日拉加德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中国央行对美国国会的决定也表示欢迎。

李奇霖认为,《修正案》增加了IMF的核心资源,扩大了IMF帮助成员国应对危机和提供援助的能力,更好地反映出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使得IMF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得到显著提高,也意味着新兴经济体话语权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仍具备一票否决权。此次改革方案生效后,美国的投票权份额已经由16.75%微幅降至16.5%;不过,根据IMF基金章程的规定,IMF重大事项调整需要获得至少85%投票权的支持,因此,美国事实上仍然手握重大决策一票否决权。

对此,李奇霖认为,尽管历史上美国动用一票否决权的次数不多,但本次改革方案仍是在除美国以外的187个成员国之间进行地位排序和利益分配,所以说,IMF由美国主导的现实并未因此次改革而发生实质上的改变。

“中国投票权的提升并不等同于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认可度的提升,因此,不必过度乐观。一国货币在成为国际货币的过程中,仍需延续‘交易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的标准模式,因此,要想使人民币成为被广泛接受的货币,我们仍然需要期待汇率形成机制的逐渐完善、资本账户的更加开放,以及中国经济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李奇霖认为。

改革使IMF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得到显著提高,同时新兴经济体话语权得到提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