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节前现金使用高峰到来 广州部分ATM“取钱难”

绘图:杨佳

财富热线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近期市民的现金使用量也开始提升。近期记者接到不少市民反映,银行柜员机取不出款的现象有所增加。对此,工行等多家银行回应表示,将进一步加强ATM现钞加钞量及加钞频次,尽力满足市民用钞需求。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手机银行、ATM等多种电子渠道都非常方便,市民转账、存取款等不妨多比较费用和便捷程度。

大额现金提款提前预约

家住番禺的陈先生周末就遇到了尴尬的事情。由于老家的银行网点柜员机吐钞量不稳定,春节期间柜台又休假。无奈之下陈先生只能将本应汇回家的钱提出来,人手带回去。不过,近几天光是在广州市区内提款这个简单操作,他就到处碰壁。

“我周日在家里附近的银行取钱,结果四大行和广州银行的柜员机都没有钱。银行网点不少前来取钱的人都说去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有,白云区的农商行也没钱取。今天单位楼下的股份制银行部分柜员机也没有钱。”陈先生为了年前取款奔走了好几个地方。

事实上,临近春节,返乡、消费和年终奖提取等各种现金需求的确大大提升。有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回复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的确受节前现金需求量大影响,导致了个别网点ATM现钞供不应求,但银行方面已经加强ATM现钞加钞量及加钞频次,尽力满足市民用钞需求。

此外,还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银行对各家网点的资金使用率有运营考核要求,要求不能有太多的闲置资金沉淀,因此网点一般会根据ATM机前一两天的使用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目前是春节提取现金的高峰,不排除会出现部分柜员机供不应求的滞后现象。市民若要提取额度较大的现金,建议最好先到附近银行网点向柜台员工事先预约。

异地存取省钱有技巧

春节返乡消费需求,银行异地存取款业务大大增加。老百姓如何才能方便快捷办理业务且最大化地节省由此产生的手续费呢?

记者发现,多数银行同行及跨行异地存款都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用。日前,部分银行也纷纷推出了ATM异地存款优惠措施。其中,中国银行宣布1月1日起调整个人异地ATM存款手续费为存款金额的0.4%,每笔最高收费40元。中信银行也从1月起对在智能机具上的个人服务收费项目实行减免。

此外,广发银行也表示,其自助设备跨行存款功能近期完成升级,可受理8家全国性银行,以及143家区域性银行跨行存款业务。市民可以在该行开通了跨行存款功能的ATM上,将现金存入其他银行的银行卡。自助设备跨行存款没有地域限制和存款渠道限制,能较好满足新春佳节前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逢年过节,异地取款也不可少。但大部分银行不管是异地本行还是异地跨行取款,也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并且,各家银行对异地取款柜台办理与ATM自助设备办理的收费标准各不相同。以在工商银行异地取款2万元为例,在该行ATM上办理的手续费就要比柜台多至少50元。

对此,专业人士建议,各家银行异地取款ATM与柜台的手续费标准有些差异,建议在取款之前了解清楚相关条款及最新优惠措施,选择最经济实惠的方式。

此外,目前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已推出手机银行转账免费优惠,用户可借此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到本地卡来省手续费。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有条件的用户可考虑利用手机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等电子渠道转账免费来“让异地变同城”、“跨行变同行”,异地取款由此变成同城、同行取款等,最大化地节省相关手续费。

换新钞零钞有新招

虽然线上红包越来越流行,但是过年时候给亲戚好友、小辈晚辈封红包依然是众多“老广”保留的习俗。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内有部分银行的柜员机可以直接提取10元,名在贴有“10元”、“100元”标识的ATM设备上,便可以提取到零钞,不必到柜台排队,其中,部分ATM还会专门提供新版“土豪金”百元钞。

其中,春节期间,在广州“8字”连锁便利店的ATM机上,可以直接取到封利是的零钞,市民可以凭银行卡直接在ATM上提取10元钞。此外,记者看到,设在平云广场的ATM机除了可以提供10元新钞外,还专门给市民提供100元“土豪金”新钞。据介绍,这台自动柜员机的百元钞票全部都是新版的100元,有特别需求的市民可以前往提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ATM机取现需要按照持卡人所属银行的跨行取款交易标准收取手续费,具体的手续费需要向发卡银行咨询。

距离100元人民币新钞发行已有一段时间,随着过年到来市民现金需求量提高,对百元新钞的需求也有所增加。金融智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广电运通表示,新版人民币的流通通常都是由人民银行先给到各个商业银行,再由商业银行进入市场上流通,而商业银行绝大多数都是通过ATM机等金融设备将现金流通到市场的,因此ATM机对新版币能否有效识别就显得非常重要。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