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融券做空拖累大盘?分析师称“影响极为有限”

连续多日震荡后,A股在2月25日遭遇长假后单日最大幅度的暴跌,沪指当天跌幅达6.4%,深成指跌幅则达7.3%。

对于导致暴跌的背后根源,市场分析及传言纷起,向来助涨助跌的融资融券再次被问责,余额连日上涨的融券被疑问做空元凶。多位分析师对此表示,以当前融券的规模和业务开展情况等多方面分析,融券目前不足以对市场造成做空压力。

融券被疑为做空元凶

融券交易已非首次被问责拖累大盘,此次被推上融券做空风口的,是刚刚宣布解除融券交易限制的方正证券。

在去年A股首次异常波动之后,沪深交易所在去年8月3日分别下发公告,修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最主要的调整是将融券操作由“T+0”改为“T+1”。此举被视为对叫停程序化高频交易的进一步补充,意在降低波动性以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彼时,多家券商宣布修改融券交易规则,更有券商宣布暂停融券业务。

方正证券就在2015年7月4日发布公告,宣布采取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的临时性限制措施。公告称,此次调整为维护市场稳定,充分发挥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功能,防范融券交易对股票价格的冲击,减缓对市场预期的负面影响。

今年2月24日16时,方正证券在其官方发布了《关于解除融券交易的临时性限制措施的公告》。通知称,经公司研究决定,拟解除公司融券交易的临时性限制措施,调整自2016年2月29日起生效。当天,沪深两市小幅收涨,该公告并未引发市场较大关注。

2月25日,股指出现大幅波动,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A股重现“千股跌停”。随即有市场观点指出,券商放开融券交易、融券余额连日上升等都有可能是拖累当天大盘的重要原因,更有报道文章以“做空大杀器”之称,称券商放行融券交易为重大利空。

现有融券规模对市场冲击有限

与此同时,融券交易的近日涨幅也引起关注。按照融券做空的理论基础,投资者以保证金作为抵押,向券商融入证券后卖出;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买券还券、直接还券的方式向券赏偿还融入证券。在下跌的行情中,将融来的股票高位卖出并在低位将股票接回,以类似做空的操作实现最终获利。

Wind数据显示,长假后融券余额出现小幅上涨;2月5日融券余额为18.1亿元,至2月24日时已增至22.55亿元,增幅达25%,单日融券卖出额也有小幅回升。2月5日单日融券卖出额为0.69亿元,2月24日的单日融券卖出额则达到1.18亿元,期间,2月16日的单日融券卖出额冲至1.88亿元。

“融券做空影响股价走跌的理论基础是存在的。但是以现有规模来看,融券卖出对市场的冲击是极为有限。”国内某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向《第一财经日报》称,其在监测两融数据时通常不会参考融券指标,主要是由于与融资规模相比,融券余额规模太小且数据变动具有很多的偶发性。

Wind数据也显示,2月24日单周的融券卖出额为3.75亿元,净卖出额为1.09亿元,占A股成交额的0.02%,该指标远低于去年上半年的水平。在2015年的一季度和7月时,融券单周卖出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都曾突破过2%。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称,25日当天股市走跌主要受宏观经济预期影响,包括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以及货币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预期。其还强调,考虑到融券本身成本和当前交易规则,目前券商推进融券的动力也不足,以融券做空而套利的机会并不大。

另有券商两融业务人士此前还指出,融券业务的市场观念还有待培育,如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等长期持券机构,多数情况下不会把所持券源拿出来作为贬值对冲的工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