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评:“先行赔付”不应绑架员工持股计划

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IPO新规,对发行人欺诈上市行为作出了“先行赔付”的制度安排。虽然到目前为止“先行赔付”的具体规定还未出台,但涉及到有关当事人的利益纠纷已浮出水面。如在互联网上,近日就有有关公司董秘对“先行赔付五方协议”不满的消息传出。

由于“先行赔付”对于A股市场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还缺少完善的制度设计,因此,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实际上,这项制度的最大受益者是谁,同样也是令人担心的。如万福生科案,虽然作为保荐机构的平安证券主动赔偿了投资者1.79亿元的损失,但万福生科的退市却不了了之。可见,万福生科案中的“先行赔付”,最大受益者还是造假者。

对于欺诈上市公司,应该让其直接退市,而不是用“先行赔付”来让欺诈上市公司逃脱罪责,当然,欺诈上市公司直接退市也存在赔偿投资者的问题。这个问题显然是“先行赔付”制度设计时应该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

“先行赔付”制度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同时,也不应伤害无辜。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根据有关公司董秘披露的“先行赔付五方协议”,有关保荐机构将员工持股计划也绑架了进来。

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先行赔付”是由保荐机构基于其事先的自律承诺先行赔付投资者,然后向发行人依法追偿损失。而保荐机构为了不当冤大头,能够在先行赔付投资者的同时,有效地保护自身利益,也就要求同发行人在内的“五方”签订“先行赔付五方协议”。这其中的“五方”就是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董监高乃至职工持股计划。

根据“先行赔付五方协议”,“五方”必须向保荐人承诺,如果因欺诈发行等严重违法事项而导致的保荐人被判赔,则上述五方必须一起承担无限连带赔偿责任。协议还要求,作为“一起承担无限连带赔偿责任”的保证措施,股东应将发行后的同比例股票托管至保荐机构名下。并且协议还特意默认保荐人已经履行了尽职调查等义务。

笔者认为,“五方协议”中的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董监高等“四方”确实有必要绑架到一起来,一起承担因为欺诈上市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但把员工持股计划捆绑进来就是伤及无辜了。因为企业员工与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董监高等四方是完全不同的,他们不仅不能左右企业的造假行为,甚至有可能对企业的造假行为完全不知情。

不仅如此,“先行赔付”捆绑员工持股计划的做法,甚至有可能危及到员工持股计划制度的建立与发展。实行员工持股是为了增加企业的凝聚力,进而更好地调动员工的劳动积极性与创造性,从而达到提高企业竞争力与企业效益的目的。如果把员工持股计划与“先行赔付”捆绑到一起,这直接危及到员工的利益,员工也就有可能不参加员工持股计划了。所以,“先行赔付”不应把员工持股计划捆绑进来。

此外,在“先行赔付”中,保荐机构不存在免责的问题,而只是承担责任大小的不同。毕竟在欺诈上市的过程中,即便保荐机构没有参与其中,但同样存在保荐人没有尽职尽责的问题。实际上在保荐机构尽职尽责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发现不了发行人欺诈行为的。皮海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