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北京某美容院借免费足疗骗老人百万 店员均无行医资格

来源:法制晚报

来源:法制晚报

借免费足疗骗老人百万

海淀一美容店 把昔日厨师说成医院中医推荐“能治病”的高价按摩项目 经理店长等均因诈骗获刑

制图/李铭

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李晗)海淀兰蔻·慧之美美容店的技师,把一些五六十岁的大妈拉到店里做免费足疗,顺势推荐称能治病的按摩项目,让客户花钱办卡,骗取十余人百万余元。

为了获得老人信任,美容店店长谎称一名曾当过厨师的技师是医院中医,能为老人看病。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获悉,海淀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美容店经理赵某和店长冯某有期徒刑10年,判处3位美容技师4年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诈骗事实

谎称能治病 美容店骗老人高消费

法院查明,2012年10月至2013年12月间,在海淀区智慧大厦二层的兰蔻·慧之美美容连锁店内,店经理赵某、店长冯某和技师贾某、许某、李某虚构具有从医经历及医学背景的事实,以受害人身体有疾病、可通过经络保健等服务项目达到治疗效果为由,骗取11人钱财。

其中,赵某参与诈骗9起,犯罪数额为91万余元;冯某参与诈骗8起,犯罪数额为84万余元;贾某参与6起,诈骗 61万余元;许某参与7起,诈骗70万余元;李某参与5起,诈骗47万余元。

经受害人报案,5人被抓。赵某在家属协助下退赔了3人24万余元,其余赃款尚未退赔。

法庭上,5人对指控均提出异议。赵某和冯某辩称是正常的经营行为,不是犯罪,也未指使他人谎称医师身份。3位技师则辩称自己仅是为人打工,没有谎称过医师身份,不构成犯罪。

诈骗伎俩

店经理:通过互联网招工 均无行医资格

据赵某在公安机关的第一次供述,他的涉案店铺,没有营业执照和行医执照。他负责管理店面,招收店长、前台、技师等员工,技师都是他从网上随便找的,或者熟人介绍的,都没有行医执照。

赵某称,店内项目对身体有保健作用,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没有医疗效果,不能治病。养生会馆开张后,技师负责给客户按摩时,谎称客户有老年病向客户推销服务和产品。

“一般老年人身体或多或少都有问题,都会觉得不舒服,员工就说全身经络按摩可以疏通全身、增强身体素质,还说客户整个淋巴系统不好,淋巴排毒可以消除淋巴结,治疗淋巴系统疾病。”赵某说,大家都这么做,他觉得这就是挣钱的方法而已。

赵某表示,店里的服务项目有足疗、全身经络、淋巴排毒等,店长可以根据客户的经济情况打折。按摩的精油是从牛街、珠市口进的货,最贵的不超过200元一瓶,最便宜的20元一瓶,他向顾客介绍时最低的1万多元,贵的几万元。

店长:客户没带钱 假装自己刷卡替其买单

据店长冯某供述,他们前期在商场门口专门挑中老年人推销做免费足疗体验,拉到店里后,技师就通过“话术”套取这些老人的家庭生活情况,再说她们身体的毛病,归结到淋巴或者脏腑的问题。等老人听进去后,再推销淋巴排毒、脏腑调理、全身经络等项目,称通过精油按摩可以缓解这些毛病。

冯某称,店里的定价特别高,淋巴排毒20次5万多元。如果客户有了办卡的意思,她就事先安排技师替客户说话,例如“大妈不容易,就打个折吧”,客户就会办卡。“有的客户没带钱或银行卡,我们就用自己的银行卡假装刷一下,骗她们说帮她们垫付了,老人心软,就让技师陪着自己到银行取钱。”

冯某表示,技师每月业绩低于3万元提成10%,高于3万元的提成15%。她的提成是当月店里总业绩的5%。

技师:曾经当过厨师 店长称其是大夫

据技师贾某供述,她主要为客户做全身、足底按摩。

贾某称,一个技师负责一个客户,但向顾客推荐的时候店长冯某都会参与。谁谈下来的客户就算是这个技师的业绩。“冯某单独教过她根据客户的身体情况,推荐不同的项目。如果对方说身体不好,就说她们脏腑不好,做脏腑调理能够补充脏腑能量;客人腿不好,就说经络按摩后走路能轻松一些。中老年人多多少少都有点病,比较好推销。”

据许某供述,他之前一直做厨师,因为累就应聘到该店工作。

许某说, “店长冯某来之前,店里最贵的项目也不到一万元。她来之后,加了一个脏腑调理,还把所有项目的价格都提高了。最贵的项目做30次要好几万,比以前贵了将近20倍。冯某曾跟顾客说,我是医院来的大夫,吹嘘我有医院的工作经历,这样顾客就会轻易相信。”

李女士是本案第一报案人。

2013年8月23日,李女士经过海淀区明光桥某宿舍楼时,一个自称足疗店经理的男子拉她做免费足疗,随后,她办了1000元的足疗卡。

李女士说,后来这名男技师介绍她去兰蔻·慧之美美容店,8月下旬她去了这家店,当时许某接待的她,问她身体有什么不适。李女士说血小板低,后来冯某来了,两人说能治,给她办了一张近3万元的经络养生卡。后来两人又推荐她做脏腑调理和淋巴排毒继续治疗,她又分两次共交了11万元。

李女士称,许某曾称他是中医,是东直门医院的大夫,还在301医院干过。

李女士说,同年11月,她去医院检查时,发现血小板不但没有升高反而降低了不少,感觉上当就报了警。

办卡6万老人嫌贵 技师称中奖帮着垫4万

受害人贾女士也有类似经历,她说和邻居在明光村物美超市购物时被一个小伙子拦住,称能免费领一个包,两人被拉到该大楼某房间,房间被隔成一个个小间,称可以免费足疗。

做了几次后,技师向她推荐了兰蔻·慧之美美容店,称是连锁。

贾女士说,来到这家美容店后,一小伙子称他出自中医世家,给她看后推荐做淋巴加膀肌经,经女店长计算后称需要交6万元。

贾女士说太贵了,没那么多钱。

女店长对小伙子说:“你不是中奖了吗,要不你先垫上点。”小伙子称可以先替贾女士交4万元,贾女士交了2万元。

后来小伙子说他奶奶得了癌症,家里等着钱用,贾女士就取出存款还了对方4万元。

法院判决

利用老人弱点诈骗 经理店长分别判10年

法院认为,赵某等5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

尽管5被告人均当庭翻供,不承认自己的行为是犯罪,但结合5人在侦查阶段稳定的有罪供述、多名受害人的陈述、相关证人的证言等,足以证实被告人在无营业资质的情况下,存在编造虚假的从医背景和医师身份,谎称受害人患有疾病,并推荐所谓的治疗项目的事实,具有明显的以诈骗方式占有受害人钱款的主观故意。

另外,此案诈骗的绝大部分对象均为中老年人,她们由于自身健康的原因,辨识能力较差,更容易轻信虚假宣传和承诺。

被告人抓住了中老年人急于治疗疾病的心理,哄骗购买价格畸高的各项目,骗取钱款。因此,被告人的行为符合诈骗犯罪的主客观构成要件,故对其无罪的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

关于被告人对指控中的犯罪数额提出的异议,法院对有受害人陈述和有消费档案的予以认定;对于部分无任何书证的指控不予认定。

法院认为,赵某系该店经理、投资人,冯某系该店店长,两人在共同犯罪中作用较大,系主犯,另三人均担任技师,系从犯。鉴于被告人已经退赔了部分赃款,并获得部分被害人的谅解,法院酌予从轻处罚。

据此,海淀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赵某和冯某有期徒刑10年,罚金10万元。另三人也被分别判处4年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文/记者 唐李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