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院士辟谣:符合标准的高锰钢电水壶对人体无害

近期,关于高锰钢烧水壶会析出锰,让人变傻、变痴呆、致癌的说法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广泛传播,甚至掀起了一波“换水壶”潮。高锰钢电水壶真的会危害人体健康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冶金专家、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表示:“大家对高锰钢电水壶有害健康的担忧,主要表现为对锰中毒的误解。锰中毒主要发生在通过呼吸系统摄入过量锰的氧化物。用高锰钢电水壶烧水时,无含锰的氧化物发出,并且通过煮水析出的锰含量非常微小,还不如食品和自来水等物品中的含量高,因此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情况。”

据王国栋介绍,为了防止腐蚀,一般电水壶所用的材料应为不锈钢。最常用的不锈钢是奥氏体不锈钢,即常说的300系列不锈钢,304就是最常用的奥氏体不锈钢。奥氏体不锈钢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能,色泽光亮如玉,用途极为广泛。由于镍是有利于形成奥氏体的元素,所以奥氏体不锈钢中主要提供耐腐蚀性能的元素是镍,另外还添加一定量的铬。

关于锰与人体健康的关系,王国栋表示,适量的锰对人体有益,但是过量摄入锰对人体有害,有害的情况主要发生在通过呼吸系统摄入过量的锰的氧化物。这种氧化物吸入人体后,急性期损害人的呼吸系统;长期摄入,会损害人的神经系统。通过消化系统摄入锰的数量很少,而且只要不超量,并无害处。摄入过量,会造成锰中毒。长期吸入含有锰的氧化物的矿物粉尘和气体,会发生锰中毒。例如,电焊时产生的烟雾,含有锰的氧化物,不能长期吸入,应戴口罩加以防护。但是,用符合标准要求的200系不锈钢烧开水,无含锰的氧化物气体发出,对人体没有害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