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万达商业成“香饽饽” 考虑私有化或因股价被低估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一星期前刚刚公布2015年业绩的万达商业(03699.HK),近日又在港股市场上抛出一个重磅消息:控股股东王健林正初步考虑对在港上市仅15个月的万达商业进行H股全面收购要约,如果落实,将可能导致公司私有化以及公司于香港联交所除牌。

万达商业为何在港上市不到两年就突然选择走上私有化的路线?在港股市场退市后的万达商业又将何去何从?万达商业私有化又能否一帆风顺呢?

跳空高开放量大涨

受到上述消息的影响,之前股价走势平淡的万达商业(03699.HK)转眼成了大受追捧的“香饽饽”,昨日早盘开市后即跳空高开,之后全日在高位震荡徘徊,截至收盘时报45.95港元,大升18.4%。由此,该股还同时登上了昨日港股市场的涨幅及成交两大榜单的第五名。

万达商业的公告称,鉴于上述初步考虑尚在进行中,因此并不保证此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私有化以及除牌将会进行。另外,公司控股股东表示,如果发出正式收购要约,要约价不低于每股48港元。

按公司已发行6.53亿股H股计,推算涉及资金313.22亿港元。值得留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提出的要约价,与该股于2014年12月时的上市价相同。如果按每股作价48港元计,则较公告发布前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38.8港元溢价23.7%。尽管昨日万达商业的股价在盘中曾经一度大涨近22%,但也未能突破这个私有化报价,不过昨日的成交股数却急增近7倍。

“公司股价前期走势低迷,最低曾见31.1港元。毕竟公司私有化还有不确定性,那么,高开低走加上放如此巨量,不排除有股民趁此消息借机减持,先做套现入袋。”有港股分析师说。

从港股回归A股?

万达商业公布可能被私有化的消息后,立即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普遍预期万达商业或将从港股市场回归A股。

据悉,万达商业曾经为登陆A股经历过漫长的等待。在当时大多数内地地产企业因宏观调控而到A股上市无门的情况下,万达商业似乎“迫不得已”选择了赴港上市,发行了6.52亿港股,只占万达总股本的14%。

公司当时引入11名基础投资者,包括:科威特投资局、中国人寿(02628.HK)、平安资产管理以及APG资产管理等。在公司已发行的38.748亿内资股中,王健林持有19.79亿股,约占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的43.71%

2015年11月13日,万达商业正式发布A股招股说明书,公司计划将发行不超过2.5亿股,拟募集资金或达120亿元,募集资金将分别投入位于南京、济南、合肥、成都、徐州共计5个城市的万达广场项目。由此,万达商业回归A股的面纱逐渐被揭开。不过,关于万达商业在A股的上市地、发行价以及上市日期等仍是未知之数。

万达商业股价被低估?

为什么万达商业在此时选择要走私有化的道路呢?市场分析普遍认为,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公司股价一直表现低迷,被“严重低估”。

回顾万达商业在港股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可见,在将近15个月内,最高见78港元,最低价见31.1港元。即使以31日的收盘价45.95港元计,仍是处于“破发”,如果考虑到万达商业最新公布的每股业绩6.62元、每股分红1.05元人民币、股息率达到3.07%等因素,相对A股而言,万达商业在港股市场上确有被低估的情况。

值得留意的是,在楼市宏观调控高压态势的时期,在以外资大行和机构投资者主导的港股市场上,“被低估”的情况不仅出现在万达商业一家身上,碧桂园、恒大等内房股普遍存在股价、市值相对偏低的情况。

不过,在近期内地楼市政策回暖、万达商业等知名内房股发布业绩之后,外资大行的态度似乎也出现了转变。瑞信在公司发布业绩后指出,万达商业的现金流管理较预期好,经营现金净流入达320亿元人民币,远高过2014年的88亿元人民币,平均融资成本由7.5%降至6.7%。虽然该行降低对公司2016及2017年每股盈利预期,将目标价由62港元降至60元,但因公司股价相对资产净值长期有折让的情况,因此认为估值吸引,维持“跑赢大市”的投资评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