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IMF:新兴市场金融溢出效应日益显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4日发布了即将在春季年会上发表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的两章节部分内容。报告认为,新兴市场冲击给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票和汇率带来的溢出效应明显上升。

报告分析认为,过去二十年,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和金融与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一体化程度显著提高,因此新兴市场的冲击给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票价格和汇率带来的溢出效应也明显上升,如今这些国家的资产价格波动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来源于上述溢出效应。

不过报告认为,债券市场的溢出效应并没有出现类似的发展趋势,它们仍主要由全球因素决定。

近年来,金融因素相对于贸易联系的重要性有所上升。金融市场一体化程度的提高使得各国之间的溢出效应不断加强。相较于经济规模,金融一体化程度的重要性对一个国家(作为溢出效应的来源国和接受国)的影响更大。

具有类似宏观金融基本面的国家之间更容易发生溢出效应。同一部门的跨国溢出效应最强。对外部资金依赖程度越高的部门越容易受到溢出效应的影响,流动性较低、借款额较高的公司也较容易受到溢出效应的影响。就中国而言,单纯的金融蔓延效应仍不太重要。然而,对经济基本面的冲击,比如有关中国经济增长的消息,对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股本回报率的影响正在增大。未来几年里,中国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溢出效应很可能会显著增强。

最后,金融市场的结构变化,特别是通过共同基金实现资本流动这一现象有所增加,似乎导致新兴市场证券投资蔓延渠道的重要性有所提高。

报告认为,这些结果说明,政策制定者在评估宏观金融条件时越来越需要考虑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和政策动态。尤其是,随着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其政策目标的透明度以及符合其发展特点的战略变得越来越重要。由于企业借款和共同基金流动在加剧冲击溢出效应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相应实施宏观审慎监督和有关政策,以控制这些渠道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