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稳健医疗棉里淘金 子公司环保违规并存火灾隐患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曾于2012年宣布在纳斯达克退市的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稳健医疗”)近日公布招股书,拟登陆上交所。稳健医疗作为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医用敷料和日用消费品的企业,棉花是其最主要的原材料,但棉花作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大,加之今年受厄尔尼诺影响,农业大幅减产,大宗商品近期整体出现变局。棉价走势一旦上涨,稳健医疗采购成本亦将大幅提高。

另据媒体报道,2014年底,湖北省环保厅发出监察通知,稳健医疗子公司因整改存在环境问题,对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倘若稳健医疗对环保不够重视,在上市后再次出现排污超标等问题,一经曝光,企业的社会形象会受到很大冲击。此外,黄冈稳健还因存在多个重大火灾隐患被消防部门勒令整改。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致电稳健医疗董秘办,但电话无人接听。

纳斯达克退市后拟转战A股

稳健医疗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医用敷料和日用消费品的企业,以医用敷料的OEM贴牌起步,后着力发展民用产品、自主品牌、国内市场,旗下品牌包括Winner和“全棉时代”。

2012年4月,稳健医疗宣布董事会收到董事长兼CEO李建全提出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李建全计划以每股4.3美元的价格回购非其本人及其妻子Ping Tse持有的在外流通普通股,李建全夫妇大约持有公司73.95%普通股。

同年7月,稳健医疗宣布达成私有化协议,根据协议,流通股份在协议生效后将拥有获得4.5美元的无息现金对价权利,相比初步邀约价4.3美元高出4.65%。

对于退市原因,理财周报曾报道称,李建全表示,他更喜欢用“下市”一词。“我们主动选择了私有化,并非因为我们的经营和财务出现问题,我可以保证,稳健医疗的财务绝对没有一点问题。”

“中概股在美股一直走低,我们公司当时在纳斯达克上市数年,才融资约2100万美元,而我为了私有化退市耗费了约4000万美元,退市是必做的一步。”李建全表示,从美股退市后并不代表其放弃资本运作,其想法是稳健医疗未来能在A股上市,不过这需要3年左右时间,毕竟相关规定对持续盈利有要求。

而从纳斯达克退市的同时,李建全即已谋划A股上市。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彼时,稳健医疗最大业务重点在于全国范围内扩张“全棉时代”零售店。全棉时代系稳健医疗将技术从医用转向民用后,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李建全曾在2013年表示,如果全棉时代顺利实现盈利,那么,稳健医疗回归A股的规划将会变得更为明晰,但他希望是集团整体上市,而不是全棉时代单独上市。

报告期内营收增长不稳健

据证券市场周刊,棉花是稳健医疗的主要原材料,在生产成本中占比最大,对成本有较大影响,而棉花作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大,这是该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由招股书可知,2015年棉花在生产成本中占比16.25%,由棉花加工而成的棉纱和医用坯布成本占比为16.79%,三者合计在直接材料中占比逾50%;而报告期(2013-2015年)持续下跌的棉价无疑有利于稳健医疗的表现,棉花、棉纱、坯布的采购均价在2014年和2015年都有较大降幅,两年累计下降两成左右,在一定程度上抬升了公司的总体毛利率。

但是,棉价不可能长期低迷,棉价走势一旦逆转,稳健医疗采购成本将上升。

自2011年二季度大宗商品走熊以来,棉花价格已经被砍去了四分之三,这一情形很可能随着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库存减少而发生逆转,特别是大宗商品近期整体出现变局。

而与棉花相关的另一个风险是,稳健医疗进行金融衍生工具交易,但远期汇率变动趋势和棉花期货价格走势很难准确预测,公司净利润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2014年、2015年,金融衍生工具交易造成的损失分别占同期税前利润总额的3%、3.83%。

主营收入占比快速上升的日用消费品虽在2015年实现了88%的增长,增速仍较上年回落了55个百分点。

尽管“全棉时代”定位中高端消费群体,契合了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追求,因此带来了爆发式增长。但是,这种高增长恐难持续:一方面,“全棉时代”从零开始,低基数带来增速的暴涨;另一方面,日用消费品市场存在众多优质企业,竞争对手也在弥补市场空白,竞争趋于激烈。

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立案查处

据人民网报道,2014年底,湖北省环保厅发出监察通知,请黄冈市环保局责令湖北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限期(以下简称“黄冈稳健”)整改存在的环境问题,并对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2014年9月22日至10月14日,湖北省环保厅会同黄冈市环保局对黄冈稳健等36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经查,黄冈稳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曝气池污泥活性差;约5万吨碱性废水存于厂区两个无防渗设施的洼地;锅炉烟气除尘仅采用水膜除尘,未按环评要求采用多管除尘+文丘里脱硫+水膜除尘;在线监测设备长期运行不正常,采样设备损坏。

报告期内,稳健医疗主要向黄冈稳健等公司采购原材料及半成品,为避免同业竞争、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稳健实业于2013年5月通过股权收购方式取得控股股东稳健集团持有的香港稳健 60%股权,并于 2013 年 7 月通过控股股东稳健集团增资方式取得黄冈稳健 75%股权。

而稳健实业系稳健医疗前身,成立于2000年8月24日。2015年4月30日,稳健实业召开董事会,同意以稳健集团、红杉信远、康胜投资、康欣投资、康隆投资及康立投资作为发起人,将稳健实业整体变更为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黄冈稳健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和销售卫生材料产品、新型不织布产品、成型包装产品、消毒包装产品、染整产品、灭菌加工(涉及许可证经营产品持有效许可证经营)、二类 6864 医用卫生材料及敷料;货物进出口业务(不含国家禁止和限制的进出口货物);仓储服务(不含易燃易爆及危险物品)。

泡沫彩钢板分隔车间存火灾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黄冈稳健不仅环保违规,还因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被督办。

据荆楚网报道,2013年,黄冈消防部门进行防火检查时,发现该厂生产区与生活区未分开、车间违规搭建破坏消防通道,室外消火栓数量不足,生产车间未作防火分隔,车间及仓库的逃生出口数量不足,同时未按要求设置自动喷水系统,随即下发了重大火灾隐患通知书并要求厂方立即整改。

据了解,黄冈稳健所在厂房自2007年建成后,以大面积的空厂房报消防部门审核,由于当时厂房内部未进行分隔等违规操作,通过了消防审核。但之后随着招商引资的加速,厂房在功能上按生产要求进行了分隔,改变后的厂房结构,破坏了消防安全,经检查共发现7处重大火灾隐患。

彼时黄冈稳健共有员工600余名,每天有200余名员工在被用彩钢板房违规分隔的生产车间内,从事医用耗材加工工作。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车间采用聚氨酯泡沫夹芯的彩钢板搭建,其燃烧性能和耐火等级均不达标。

据黄冈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陈雪光介绍,“整个厂房都是利用泡沫夹心的这种彩钢板进行分隔,并且在分隔的房间内部没有设置排烟通风管道,一旦发生火灾整个厂房就会在短短数分钟的时间内垮塌并燃烧殆尽,严重威胁员工的人身安全。”

但由于厂房建设较早,继续使用的话,只能通过加强员工的管理、进行防火培训来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该厂员工表示好像有组织防火培训,自己当时不在场。在回答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时,该员工的答案并不准确,仅含糊其辞地表示,消火栓的使用就是把后面的环拉开,然后就可以用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