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证监会:去年对29家审计、评估机构作出行政处罚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赵晓辉、王都鹏)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5日表示,在证监会及各证监局去年对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审计、评估机构的检查中,发现部分公司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已对29家审计、评估机构作出行政监管处罚。

据了解,证监会去年对7家审计机构、3家评估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对9家审计机构、4家评估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各证监局对29家审计机构、23家评估机构自主开展现场检查,证监会及各证监局共检查执业项目285个。

根据检查情况,证监会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等10家责任主体出具警示函;责令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改正;对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等3家责任主体监管谈话。

检查活动中,证监会对38人次签字注册会计师、27人次签字资产评估师采取了相应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各证监局根据检查情况,对8家审计机构及52人次注册会计师、7家评估机构及12人次资产评估师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检查发现审计机构主要存在内部管理薄弱,未实现总分所一体化管理,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未遵循独立性要求违规买卖股票;风险评估与后续实质性程序不匹配,控制测试程序流于形式,函证、监盘、分析程序等关键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评估机构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部分评估项目关键评估参数的选取缺乏合理依据,关键评估假设或参数与现实情况明显不符且无法提供合理解释,评估过程存在明显专业、计算、逻辑或引用错误等。其中,未对委托方、评估对象提供的评估资料进行独立分析、调查与判断,直接以此为依据进行评估测算的问题较为普遍。

邓舸表示,今后,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对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审计、评估机构的监管,通过督促审计、评估机构规范执业,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