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全球首个投资机器人相当于3-4年经验投资经理水平

日前,在北京市科委、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创业中心、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创业大街共同支持下,因果树举办了“AlphaGo+”全球首个投资机器人”发布会。投资机器人的问世,实现了由人工投资到人工智能投资的转变。“投资机器人一分钟工作量相当于一个成熟的分析师40小时的工作量。在认知程度上,因果树投资机器人的水平相当于3-4年投资经验的投资经理的水平。”因果树联合创始人滕放表示。

据介绍,因果树会抓取全网13万+互联网公司的信息,建立关于互联网企业投融资信息的最完备的数据库。以每个优秀的分析师每天可以整理出3家企业的完备信息来计,现有数据大概需要一个分析师用43333天来收集,大概等于118.7年。投资机器人会每日跟踪并分析全网项目动态,记录企业成长轨迹。这些事情可能至少需要一万个以上的分析师来做这些事。同时,投资机器人会对项目分析建模:机器人会使用标签云,来分析项目的商业模式,并对项目进行归类。然后根据行业热度、机构热度、项目本身情况进行建模。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分。另外,投资机器人通过模型运算,最终推选出近期最具有潜力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投资机器人加大了信息半径,通过对所有过往项目的回归训练来进行投资建模,此外,投资机器人具备情感逻辑能力,对优劣信息会加以处理。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投资让股权流通更高效,股权投资将迎来指数级增长。滕放还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投资”仍处在起步阶段,在技术、模型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是智能人工在金融领域的运用,必将能够打破传统加法增长的规律,重构整个一级股权领域的生态,实现指数级别增长。同时,能够让优质项目不被埋没,优化资金配置,降低行业损耗,将有效资金与优质项目高效对接,从而推动创业创新的发展。

对此,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联席会长兼东方基易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易基刚认为,中国股权投资的体量还很小,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过去,股权投资的发展非常缓慢,主要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没有定价标准。投资经理一对一跟踪项目需要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果树推出投资机器人,可能会彻底结束一级股权市场比较原始的状态。人工智能在股权投资领域的应用提高了整个一级股权市场的效率,让项目价值有了判断依据,让一级股权市场的量化投资成为可能。“人工智能投资不是对投资行业的冲击,而是对行业的推动。”本报记者曹婧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