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李开复:钉钉是大胆的突破式创新

李开复博士,创新工场董事长,2009年9月在中国北京创立创新工场。早年曾在苹果公司服务,1998-2005年在微软公司工作,后担任微软全球副总裁,并创立微软中国研究院(后更名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创立创新工场之前,他在谷歌公司担任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

创新工场专注中早期互联网投资,同时用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帮助中国年轻创业者打造世界级企业。成立以来,在第一期已成功募集资金规模为3.27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和资金规模为1.8亿美元的美元基金。目前,第二只美元基金已完成募集,募集金额为2.78亿美元。

李开复作为一名投资专家,他和创新工场一直保持着对互联网产品的敏锐度。当他发现阿里巴巴集团打造的钉钉这款软件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钉钉有很多原创功能,“不像中国人做出来的产品。”

李开复对创业团队的效率非常看重。4月6日,他在创新工场接受采访,详谈了他对团队效率的理解,并认为钉钉是一款可以提升创业团队效率、帮助他们成长的工具。

●创业者专注很重要

问:创业企业如何提升效率?

李开复:创业企业要学会专注,一个聪明的创业者点子特别多,如果什么都试的话,什么都做不成。创业企业的劣势是资源少,要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如果贪得无厌,什么都想做,产品、技术、市场都要做,那是做不来的。

其实任何事情都有这样的先后自然顺序,比如产品类公司,应该专注于产品设计、用户体验及迭代上面,不用花太多时间去想市场,这方面属于工作类型的专注。

做一个产品,有可能有三到五个点子,要想清楚哪一个点子能扎得非常深,来确定哪方面是用户的强需求。

所以创业者要管理自己的时间,让自己专注。随着团队稍微大一点,到10人左右的规模,一个公司的负责人要特别留意自己的言行。因为作为公司的领导者,有时候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会导致团队把它当作一个命令,甚至因此导致方向的转移。

一定要确保团队了解最重要的目标是什么,然后集中精力去做,这样精力才不会分散。这样的专注是非常重要的。

问:中美创业企业效率有什么区别?

李开复:中国创业者的特色是对成功的渴望特别强烈,因此工作勤奋,这方面是超过美国创业者的。

我曾经带领中国创业团队去美国考察,他们赞赏美国创业者的创意,但很惊诧他们能那么早下班,晚上七八点就回家。

另外有一些传统型的创业者,中美都有,中国偏多,在大公司工作,被一些非核心指标束缚,比如一天工作多少小时,能拉到多少用户的浏览,PV(页面浏览量)有多少。这些其实都是一些表层的、虚荣的指标。

一个真正有效率的创业者,应该分清楚工作的过程和结果。比如电子商务,形成了购买,这才是核心的结果。社交媒体不只是观看,而是用户真正发出了信息,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工作上要知道指标是什么,不能是虚荣性的,应该是对核心商业价值产生贡献的。

●团队人数上涨效率易流失

问:一款合适的办公协同软件对效率的影响大吗?

李开复:公司员工很少时,大家都在一起办公,当规模开始壮大时,钉钉这样的软件就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部门多了、人员多了,开会时找不到人。公司也有一些规则了,比如报销、销售目标等,钉钉就可以发挥作用。以前的很多沟通软件都不是为这个设计的,都不能满足这方面的核心需求。

我认为这样的软件需要针对性的聚焦,去解决企业的需求。比如钉钉针对中小企业解决效率痛点,理顺办公协同流程。让公司的会议、内部的沟通更加流畅。

我在谷歌工作时,谷歌有一个要诀,就是部门不要太大,因为团队大了协同就变得困难。微软曾经很自豪,说可以协调一两万人来开发Windows,但实际上做起来效率流失很大。

我们在谷歌就发现,一个团队超过10人,沟通协同效率就会下滑。但事实上很难保证一个团队不超过10人,当涨到30人、50人甚至100人时,效率流失很明显,用钉钉可以很大程度上遏止这种效率的流失,保证沟通协同的效率。

问:您曾评价钉钉,说这不像一款中国人做出来的产品,该怎么解释?

李开复:对,钉钉有很多原创功能,此前从来没听说过,比如DING功能、将互联网和电话网打通的做法,以前没有见过,美国也没有过。

还有“澡堂”模式,这种突破式的创新,都是研究了用户的需求,深度了解了中小企业的困扰和需求。

我觉得这是大胆并及时的尝试,因为在国内的市场,做这种效率软件的,没有太多成功的先例。很多老板体会到效率的痛点,用目前常用的沟通软件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包括保密问题、流程问题。

表面上看,钉钉和微信很类似,但打开来看,钉钉有很多不一样,很多功能很大胆,市场空间非常大。

●很多行业应区分工作和生活

问:钉钉创始人陈航说过,微信让人的时间碎片化,让人失去专注并失去创新力。他建议工作、生活应该分开,您怎么看?

李开复:有些业务领域确实是这样,公司需要确保员工的专注。有的企业管理严格,不允许员工上班时间去网上购物、打游戏,甚至不允许员工上白名单之外的网站,用各种方法确保员工的专注。也有一些企业没这么严格,只在乎员工做出的结果。

我认为在相当多的行业里面,应该把工作和生活分开,工作的归工作,生活的归生活。这样既能保证工作的专注,也能保证生活的质量。

当然一些特殊的领域,比如文化艺术类,不需要这样明确划分工作和生活的边界,而是要给他们更大的自由度。

文/亦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