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阿根廷15年后重回国际融资市场

阿根廷政府18日宣布正式发行总额150亿美元主权债券。这标志着被隔离于国际融资市场长达15年的阿根廷首次重返国际信贷市场。此次债券发行受到投资者欢迎。

这次债券融资于19日正式进行。据阿根廷《号角报》报道,融得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秃鹫基金”和其他非债务重组债权人债务,债券期限分3年、5年、10年和30年,融资利率在6.75%至8%之间,承销商包括德意志、桑坦德、汇丰和摩根大通等银行,佣金比例为认购总额的0.18%。

阿根廷财政部公报称,国际投资者认购意愿“非常强烈”。据阿根廷《民族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认购意向书总额已突破670亿美元,是发行总额的约5倍。

阿根廷经济目前面临严峻挑战,外部贸易收支持续恶化,外储严重不足,内部高赤字和高通胀压力持续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阿根廷经济今年将萎缩1%,明年增长2.8%。

分析指出,走出债务违约并重返国际信贷市场,对阿根廷未来持续改善经济状况来说是十分关键的一步。重返国际融资市场有助于改变阿根廷央行通过印钞融资的状况,相应地通胀压力会有所减轻,政府和企业发行债券的成本会极大降低,这对降低投资和消费信贷门槛和刺激经济增长有利。

2001年,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国家陷入债务违约,总额高达千亿美元。为了尽快摆脱经济困境,阿前总统基什内尔分别在2005年和2010年两次对违约债务进行“砍头式”折价重组,当时约92%的债权人接受重组,但仍有8%的钉子户债权人要求全额还债,其中就包括部分抄底杀入的美国对冲基金,也被称为“秃鹫基金”。

自2003年开始,以NML和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为代表的“秃鹫基金”通过司法途径讨债。2012年底,美国纽约联邦法官格列塞做出判决,要求阿政府全额偿还违约债务,此后该法官又在债权人要求下,冻结了阿政府在纽约梅隆银行的重组债权人日常还款账户,使阿根廷陷入“选择性债务违约”。

今年2月底,阿根廷政府与违约债务钉子户债权人达成和解,阿政府将以现金方式向后者偿还总额约120亿美元的债务。双方达成协议后,美国上诉法院做出裁决,同意解除对阿根廷日常还债账户的冻结,从而为阿走出“选择性债务违约”扫除了最后障碍。

据法新社报道,阿根廷此次发行债券就包含了一项条款,禁止少数股东阻碍债务重组计划。这项条款是为了避免类似“秃鹫基金”阻碍债务重组的情况再度发生。

阿根廷是拉丁美洲第三大经济体。目前拉美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一般在3%至4%的水平。阿根廷此次发行债券的利率大幅高于这一水平。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穆迪上周把阿根廷主权债券信用评级从Caa1调升至B3,展望稳定,但仍为高风险信用评级。

阿根廷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在去年12月就任之后,就一直积极创造条件,推动阿根廷早日重返国际融资市场。马克里就任以来,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穆迪在其评估报告中对阿政府近期所采取的改革措施给予肯定,其中包括与债务钉子户达成协议、取消外汇管制、利率自由浮动、取消农业税、上涨水电煤气等公共服务价格等,认为这些措施有利于削减财政赤字和降低通货膨胀,中长期来看有助于宏观经济再平衡。

但有分析指出,需要警惕的是,阿根廷国内财政赤字水平依然很高,现在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高达7%,如果政府通过发债弥补预算赤字而不是削减赤字,那么未来几年经济很可能再度陷入困境,因此当务之急是激发经济活力,并通过结构性改革来削减财政赤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