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1950份年报大扫描:新兴行业快速增长 中小创抢眼

截至21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195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这些上市公司2015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1851.76亿元,同比增长18.19%。其中118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已发布年报公司的61%;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1191家,占比同样为61%。

从行业方面看,业绩增长最明显的是新兴行业,如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等。分市场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总体情况好于主板公司。

287家公司净利增长100%以上

据Wind数据,已发布2015年报的1950家上市公司中,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186家,占比为61%;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764家,占比约39%。这意味着,目前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逾六成2015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186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287家,占比为24%;增幅在30%-100%的有304家,占比为26%;增幅在30%以下的有595家,占比为50%。

净利润同比下降的764家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有151家,占比为20%;下降幅度在30%-100%的有307家,占比为40%;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有306家,占比为40%。

将净利润增长幅度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对比可以发现,二者“倒挂”现象较明显,特别是有的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并不明显甚至还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出现较大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有些公司去年业绩大幅增长并不是主营业务发展所致,而是由于进行了资产重组,高增长的持续性存疑。当然,考虑到对资产进行调整,其中部分公司的新业务未来可能发挥更重要作用。

从代表盈利能力指标净资产收益率看,数据显示,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有1779家,为负值的有165家,另有6家没有数据。

1779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中,有735家收益率在10%以上,占发布年报公司数量的38%;在20%以上的有159家。需要注意的是,此项收益率在0-5%之间的有520家,占发布年报公司数量的27%。另有165家净资产收益率为负。换言之,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下包括负值的公司占比达35%。逾六成发布年报上市公司2015年盈利能力同比有一定幅度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与之关联较强的行业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受影响较大;另外,去年有许多上市公司完成了股份增发,净资产相应增加,但这些资金发挥出应有的效益还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短期表现出盈利能力下降。

中小创表现突出

梳理数据可以发现,在业绩增长及盈利能力方面,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存在一定差别。

具体来看,目前沪深两市主板共有1071家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报,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612家,占比为57%;创业板发布年报的公司有333家,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为223家,占比为77%;中小板发布年报的有546家,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351家,占比为64%。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增长表现较好,其次是中小板,主板相对“逊色”。

盈利能力方面,去年主板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有956家,占1071家发布年报公司的89%;创业板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有322家,占全部333家公司的97%;中小板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有501家,占全部546家(1家暂无此项数据,剔除)的约92%。

净资产收益率方面,主板上市公司2015年同比增长的有388家,占比为36%;创业板公司同比增长的有127家,占比为38%;中小板公司则有236家,占比为43%。

可见,在净资产收益率这一指标上,也是中小创公司好于主板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主板而言,中小创公司规模较小,且其主业大多围绕新兴行业或与此相关,私营企业较多,效率也相对高些。而主板公司规模大,有很多来自传统行业,净资产收益率相对低一些,有的甚至出现亏损。

行业分化明显

分行业属性观察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及盈利能力,不同行业间可谓差别不小。

其中,光伏发电行业的上市公司大多实现业绩大幅增长。截至目前,有8家光伏设备类公司发布年报,无一家亏损,这8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1.96亿元,同比增长90%;7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增幅在100%以上的有3家。从净资产收益率看,有6家实现同比增长,其中3家增幅超过100%。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一些公司在年报中进行了分析。如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光伏电站等业务的东方日升,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82%。公司表示,在国内外新兴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光伏产业产能利用率得到大幅提高,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技术水平不断进步,利润由此得到提升。

新能源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大幅增长,如比亚迪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48%,净利润同比增长551.28%。比亚迪公司表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司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唐”受到市场热捧,继续主导插电式混合动力私家车市场;纯电动大巴K9等产品订单大量交付,使得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快速增长,从而带动公司利润大幅提升。

同时,传统行业表现低迷,一些企业甚至出现大幅亏损,如钢铁行业目前已发布年报的23家公司合计亏损282.6亿元,而2014年则是盈利24.8亿元。从净资产收益率看,23家公司中有12家为负值,占比超过一半;同比增长的公司只有3家,其它都明显下降,降幅在50%以上的有14家。

华菱钢铁2015年净利润亏损29亿多元。该公司表示,原因包括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基建、机械等钢铁下游行业发展增速均有所放缓,且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相关政策落实有一个过程,而2015年下半年起钢材价格大幅下跌。

煤炭行业不少上市公司同样业绩明显下降甚至亏损。截至目前,21家披露年报的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77.2亿元,同比下降80.7%。从净资产收益率看,有10家公司该项指标为负值,占比为48%。同比来看,只有一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出现增长,更有17家降幅在50%以上。煤炭行业面临的形势之严峻可见一斑。

其中,以煤炭采选为主业的*ST煤气净利润同比下降57%。该公司表示,2015年受到国家宏观经济下行、传统能源产能过剩、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等不利因素影响,加之公司太原工厂区关停导致公司产业链断裂,主营业务仅以煤炭为主,生产经营十分困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