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广州画家邮寄万元油画损坏 快递公司只赔运费

贵重货物遭损毁快递公司只赔运费?

价值上万元的油画在快递时被划破,快递回家的笔记本电脑变成了两块大石头……近年来,随着网购的盛行,快递行业越来越深地介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来,与此同时,诸多与快递有关的纠纷也纷至沓来。

2015年,有关行业报告显示,快递业的“货物丢失维权难、暴力分拣、客户信息泄露”等问题最受消费者关注,投诉率更是高居不下。货物丢失后,消费者时常被告知:只能按照运费赔偿几百、几十元。

对此,广州法院系统近期的一些判例正在逐步改变这一状况,法官表示,将逐步用判例的方式对快递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并对合理赔偿作出指导。南方日报记者 刘冠南 实习生 黄钰涵 张雪君

被告

快递油画惨遭割损

2014年,家住广州市花都区的一位知名画家将某快递公司告上法庭。这位画家起诉称,自己有一幅油画作品名《醉月》,创作过程历时3年。2014年夏,《醉月》在北京的画展上成功展出。画展结束后,主办方找到某知名快递公司,委托对方将油画送至广州花都,并且支付了800元费用。

邝先生说,起初该快递公司的口号是“3天必达”,然而3天后见不到货,咨询时才被告知,油画竟然弄丢了!

邝先生和主办方对此都很诧异,此油画高60厘米、长80厘米,装箱后更属于大件,怎么能莫名丢失呢?经投诉,对方客服表示将在2个工作日内解决此事,然而2天过后却迟迟不予答复,甚至拒接电话。一直到快递寄出后的第23天,突然有快递员来到了邝先生家里,将丢失的油画送到。

“我一看就惊呆了。本来自备的油画箱子应该是用长螺钉拧紧封闭的,然而寄到的时候螺钉已经不见,箱子口是胡乱用胶带粘贴的。而且箱子里面更是乱七八糟,我的画好像被刀割一样,豁开了长约30公分的口子,里面还有沙土,看了以后令人心痛。”邝先生说,他的油画作品是在中国油画院展出的,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是在油画院现场参与撤展并打包封装的。

“在起诉之前,对方竟称,油画在封装之前就已经损毁!”邝先生说,后来向法庭提交的双方通话录音显示,快递公司一会儿承认油画《醉月》在封装时是完好无损的,一会儿又拒不承认自己有责任,反而索要货到付款的运费。最终在庭审时,对方才承认了错误且同意进行赔偿。

然而,在法庭上经过了举证对质后,邝先生发现,问题仍然没有那么容易解决。

原来,快递公司声称,根据现有的法律及行业规定,顶多按照运费的3倍赔偿给邝先生,也就是顶多赔偿2400元。然而,经花都区人民法院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鉴定,涉案油画《醉月》的鉴定价格为8.2万元,仅邝先生预支的鉴定费就需3450元。

快递公司辩称,核心的问题出在“保价”环节。如果是贵重物品,应该购买保价,此单快递在没有保价的情况下,赔偿最高限额就是3倍运费。对此,邝先生表示,画展主办方当时实际购买了保价,否则不可能产生800元的运费,但是由于忘了索要保价单据,造成无法向法庭举证。

法官

依据判例示范倒逼行业自律

南方日报记者采访获悉,每年3·15期间,中消协都会公布一批快递行业的投诉案例。快递服务投诉数量已经连续多年高居服务大类投诉的前10名,且呈逐年递增趋势。广州邮政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广州市目前约有1200多家大大小小的快递公司,从2014年6月广州邮政管理局成立投诉中心以来,广州快递行业平均每天的投诉量超过100宗,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在服务质量、快件延误、快件丢失或减少及快件损毁等方面。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兴起,快递行业发展迅猛,货物受损或者丢失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然而到底以什么标准赔偿,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此案的主审法官黄晓莉告诉记者,对这类新问题裁判,法院既要维护物流业的健康发展,又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黄法官告诉记者,对物流行业的赔偿标准问题,该院已经草拟了司法建议,准备发往物流主管部门及各大物流公司,引导行业重视自身存在的法律责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天河法院民二庭庭长陈宗桢告诉记者,近几年来,许多消费者由于签快递单时没有细心查看合同条款,在快递物品丢失后遭遇索赔难,犹如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他表示,应当对“无保价不赔偿”做限制缩小性解释,这一条款应当是在货物得到妥善保管的情况下才适用,但许多情况下,货物是在没有被看管的情况下丢失,甚至是监守自盗,这种情况下,岂能让快递公司免责。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一位资深法官表示,近年来,全国多地法院对此类案件的判决发生了一定变化。尤其是在快递毒品、快递爆炸物等案件发生后,法院在审判时强调了快递公司必须尽到自身的管理义务。上述天河法院、花都法院的判决结果,均对此类案件的审判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在司法实践中,广州法院也在依法研判逐步规范快递公司在损坏、丢失货物时所应承担的责任,以倒逼其加强自身管理,减少社会矛盾纠纷。

法院

人为因素损坏货物当赔

花都法院在审理此案的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各方的证据情况,包括6段通话录音以及鉴定结论等。

法院认为,本案中该邮件为货到付款,由原告承担运费,故可以认定原告为实际邮寄方,本案属于邮政服务合同与侵权的竞合。在赔偿问题上,被告快递公司作为承运人,负有快速、准确、安全地将快件送达至收件人的义务,现快件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了损坏,而且综合证据来看,油画的破损并非因不可抗力或者货物本身的自然属性、合理损耗所导致,而系人为因素所导致,由此可见被告至少在保管上存在重大过失。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按约定最高3倍运费的赔偿金额限定其赔偿责任。

法院同时认为,油画的破碎虽然是被告公司的不当行为所造成,但是原告未采取保价措施,未有证据证明被告公司是故意损坏货物,因此原告也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

花都法院最终综合考量双方提供的证据,依据公平原则,判决被告快递公司赔偿原告损失4万元。

宣判后,原被告双方均未上诉,此判决结果已经生效。据花都法院介绍,目前,该案的赔偿款项已经由执行法官执结到位,将于近日发给原告。

■法官提醒

快递物品六项注意

1.消费者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合法正规快递公司,不要一味追求低价快递费用的快递公司。

2.快递条款要看清,如遇“霸王条款”应坚决抵制并向有关部门举报。

3.填好单据要保管。消费者要清晰填写快递物品的名称、数量、单位、价格、金额、时间、取货方式等,并妥善保管有关单据。

4.在快递重要物品或易损坏物品时,应尽量选择保价投递,并明确违约责任,以降低投递风险。

5.签收物品要验货。在接受快递服务时,应先验货再签收。消费者在收货时,有权利对商品进行验货,确认商品完好无损再签名。

6.消费维权要主动。在快递服务中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应积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