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民企进金融业是大势所趋 业内建议可围绕主业调整

近几年,企业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如火如荼,不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民营银行,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进入金融行业。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只要把实业做好,企业就能获得很好发展。但随着经济发展程度深化,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系统性问题,从企业发展生存上讲,不得不重视金融业。

“相当长时间的货币扩张,使得实体之外存在大量货币,这应该是现在很多民营企业进军金融行业的主要原因,而成功案例的跟风效应也一定程度上起到催化剂作用。“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在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民营企业金融化发展圆桌会上表示。

从具体数据来看,朱云来说,一季度新增GDP不到1万亿元,而同期货币发行总量增加6万亿元。使很多实业企业发现其中问题。“因为在实业行业挣一分钱真的不太容易,价格受到压力、竞争越来越大、人工成本也在提高,而外面的钱又很多,所以有人就开辟新的主业。”

不过,朱云来认为这应该只是短期的现象。民营企业金融化发展应该是为支持主业的。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张博认为,出于自身转型发展以及互联网时代协同发展的需要,民营企业进入金融行业是大势所趋。民营企业进入金融企业发展,是自身转型发展的需要。金融是企业实现稳健发展的好的选择,特别是对周期性行业来说,中国的金融业这两年,利率市场化以后,面临着传统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受到很大的挑战,规模的增长,营业的增长,需要面临的转型发展的问题,金融还是一个比较稳健的抗周期的。

很多民营企业集团化协同化发展的需要。“一个民营企业,无论它在传统的主业做的再好,都会考虑怎么让整个企业发展的更加的互为支撑、互为犄角。对每个人生活影响最大的,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金融,这是很多的企业,包括传统还是现代都不能回避的,在这个两个方面,大家都去做一些布局的话,我想也是一个大的时代趋势使然。”张博说。

强国的根本还在于实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企业应该把精力放在实业经营上,都搞金融,金融就没有服务的基础。朱云来表示,从长远来看,企业要聚焦自己的核心主业优势。但是现状是钱像自来水龙头一样不断往外冒,这个情况下,民营企业可以围绕主业进行调整,借助金融企业发展,也可以抓住机会去适应一个全新的环境,但要先确定能不能驾驭这个行业。

民营企业是把握业务金融化还是要进入金融服务业?

张博认为,一个企业是进入金融业,还是运用金融的思维发展传统主业,这并不取决于企业的实力,而是两个不同的选择,最终会实现殊途同归。

众所周知,金融也属于高危行业,民营企业金融化也面临着特殊风险。

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认为,实体企业做金融与过去自己治理企业不一样,金融机构的股东往往是多元化的,股权高度分散,会造成搭车效应,这可能会带来一些治理上的压力或者担心;其次,金融化要高度依赖于专业化的管理层,即知识精英。这种情况下,要么有内部人控制,要么有可能带来内驱力不足,中间的度该如何把握?;第三,金融化积聚的社会资源会带来大量的诱惑性机会,有没有有效的内控机制、文化这也是一个挑战;第四,强监管的不稳定性。

张博认为民营企业发展金融最突出的问题是,以传统主业的思维来发展金融,结果通常不会很好。他建议处理好牌照、资本、战略、团队、机制、文化等六方面的问题。总结为两个层次的问题,即战略基础和执行力。其中,人才是金融发展的关键。

与民企发展可能依靠企业家个人就可以成功不同,金融是一个对团队高度依赖的业态,仅仅考虑一个人的战略和胆魄,可能会成功一个阶段,但是最终可能会带来不同的问题。建业集团首席人才官曹仰锋表示,任何战略都是先融人,再融事,再融资。记者郭钇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