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期货市场屡掀高潮 螺纹钢期货最为“疯狂”

股票低迷,期货狂热。猴年春节后,A股疲态依旧,上证指数似乎总迈不过3000点这道坎。但另一边,期货市场却被“不知哪来的资金”屡掀高潮,尤以螺纹钢期货最为“疯狂”。

以4月21日为例,螺纹钢期价最高探至每吨2787元,较节后首个交易日上涨超过51%,日成交量也增加了7倍,达到2236万手(按1手10吨换算,即2.2亿吨),成交量相当于2014年中国全年的螺纹钢产量。

那么,“疯狂螺纹钢”是怎样炼成的?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经过多年连续下跌,已然成为资产价格“洼地”;另一方面,受去产能、去库存等宏观政策刺激,市场预期改善推动了资金做多情绪;此外楼市、股市“热钱”流出也可能是行情推波助澜者。如此背景下,螺纹钢、铁矿石、煤炭等黑色商品期货市场才沸沸扬扬。

房地产撬起螺纹钢

从4月18日开始的4个交易日,螺纹钢期货多头咄咄逼人,四个交易日价格上涨超过21%。如此巨大的涨幅超出了市场预期。

超预期的背后,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螺纹钢价格上涨原因,首先是房地产及基建超预期复苏,新开工项目投资大幅回升,带动国内钢市需求回暖。

“去年钢铁企业普遍出现巨幅亏损,停产减产增多,产量一直处于低位,在盈利好转时,受制于资金及债务压力复产不及预期。”邱跃成说,今年一季度资金流向房地产、基建明显增多,但流向产能过剩行业减少,也印证下游需求回暖明显,但钢厂受资金影响复产缓慢,此外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自低位大幅上涨,对螺纹钢价格走势形成支撑。

唐山一钢厂期货部负责人表示,这波行情最重要的“推手”是库存周期中出现的错配,钢厂库存堆积导致现金流进一步受到制约,后期去库存到一定阶段,产品端和原料端同时去库存,而需求一时恢复了供应却跟不上。

现货市场快进快出

上海虹口区一钢材贸易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一波螺纹钢期、现货行情在短短四个月涨幅达到1000-1300元/吨,目前价格水平已回到2014年8月水平,上涨之快、之猛令人意外。该贸易商透露,最近贸易商囤货的积极性也在上升。

行情火爆之际,现货贸易商快进快出操作。浙江宁波一钢材贸易商说,由于钢材涨价快,公司采取快进快出的手法,一般短短1小时贸易量就超百吨,差价在50-100元/吨不等,时刻保持其约5000吨的库存量。下游终端用户屡屡迟疑进货,但等其询价一圈,发现价格普涨,等要进货时,价格和之前的询价已经天差地别,不得不接受涨价,以防继续涨价。

这位浙江的贸易商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冷轧库基本保持满仓,板材和卷材也有很多,且进出库较少,热轧卷板库则基本零库存。

上涨行情料难持续

近期,A股市场缺乏活力,资金流向期货市场有迹可循。数据显示,自4月以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持续上升,但A股4月25日成交额却创近一个半月新低。股票市场与商品期货市场的正相关关系渐变为“跷跷板”关系。

不过,类似“疯狂的螺纹钢”行情能持续下去吗?上周,国内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均发布了调控举措,4月25日当天,螺纹钢期货1610主力合约价格涨幅收窄,成交量也开始下降。

邱跃成表示,从目前来看,钢铁企业盈利已处于相当高的水平,钢铁企业复产正在逐步加快,3月粗钢日均产量接近历史峰值,4月粗钢日均产量创历史新高的可能性较大。需求方面,一二线城市楼市政策普遍收紧。微观数据显示,一线城市4月楼市成交量遭遇“腰斩”,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情绪亢奋之下资金炒作的告一段落,钢材期货单边上涨的阶段结束,钢贸商在手中前期资源获利丰厚的情况下,将会加大出货套现的力度,短期国内钢价或将转入高位回调整理阶段。

“涨幅是脱离基本面的,前两周的涨势是基本面支撑的,而上周则是资金炒作的。本周开始短期的回调,则是获利出场的信号。”生意社分析师何杭生说。记者 官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