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三大期交所连发12道令牌 降温大宗商品炒作

大宗商品狂欢的宴席似乎还没有散场。

昨日,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各品种走势出现了分化,能源化工板块强势上涨,而农产品板块普遍下挫。其中,焦煤、焦炭尾盘涨停,PTA涨3.64%、塑料涨2.77%、沪铝涨2.47%、聚丙烯涨2.24%、PVC涨1.45%、甲醇涨1.34%、动力煤涨1.01%;跌幅较大的有,菜粕跌2.68%、豆粕跌2.43%、沪锡跌2.41%,玉米、大豆、棉花、沪金等跌幅均逾1%。

近期,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暴涨,以“黑色系”为代表的铁矿石、焦煤、焦炭、螺纹钢等期货品种涨幅超过了40%。郑棉短短10个交易日涨幅近30%,演绎了一波罕见的行情。

大宗商品如此暴涨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因此,为抑制交易过热,防控风险,三大期交所不断出台各项措施。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三大期交所已发出12道调控令牌。最新的调控措施自昨日开始生效,如:上期所恢复收取热轧卷板品种当日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热轧卷板、螺纹钢、石油沥青品种的交易手续费。大商所对8个期货品种的涨跌停板幅度、最低交易保证金进行调整,对铁矿石和聚丙烯期货品种的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进行调整,并将纳入风控举措的品种由铁矿石、焦煤、焦炭等“黑色板块”扩大至农产品和化工产品。

大商所昨日晚间再次出手调控措施,铁矿石和聚丙烯品种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九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八。黄大豆1号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品种同一合约当日先开仓后平仓交易不再减半收取手续费,手续费标准恢复至2元/手。郑商所对2016年劳动节期间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作出了调整。

今日(4月26日)起,大商所对焦炭、焦煤品种手续费标准的调整,郑商所对棉花、菜粕、动力煤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涨跌停板幅度的调整也开始实施。

商通社研究院专家望都认为,由于上周三大期交所均提高交易手续费及保证金比例,市场资金的炒作热情正在发生变化,期交所的调控效果也正在显现。从收盘情况看,曾经一度出现过11个品种涨停的局面恐不会再现,昨日以涨停收盘的品种仅有焦煤、焦炭两个。而黑色系热门品种——螺纹钢、热卷、铁矿石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这都显示着,由流动性推动的行情已经感受到监管层的信号,但是后期如何调整仍然需要观察。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大宗商品上涨或者说过度投机并非单一期货市场问题,而是在通胀预期升温的情况下,充裕的流动性在大宗商品进行资产配置的结果。资金是逐利的,特别是经过几轮降息降准之后很多资产收益率极低,唯独大宗商品可能存在潜在的高回报收益的机会。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中国通胀抬头、经济有所复苏、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以及政府积极推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黑色系商品期货和农产品期货价格持续飙升,引发炒作升温。目前看,资金和情绪推波助澜的迹象明显,炒作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股票市场、江浙游资、期货休眠资金重新活跃等等。

永安期货研究中心副经理王金认为,目前来看,商品的大背景没有发生实质性的转变,从这次商品的反弹表现来看,涨得最凶的是去年跌得最深、产能受伤最大的行业,如黑色金属。在这个阶段,利润相对较高的行业如化工等,反弹的动能就比较弱。这波反弹,从需求角度来看,确实有实质性的改善,包括政策上的转型等也逐渐产生影响。

盛达期货总经理杨新提醒参与炒作的投资者,由于期货带杠杆,对投资者来说,风险相对偏高,提倡多关注期货公司推出的相关产品,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机构去做。而且,期货市场并非牛市才有行情,只要有波动就有利润空间。

(于德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