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男子交4万会员费办不下贷款 融资公司:并不是乱收钱

“交了近4万的会员费,丝毫未享受到相应的服务,到现在承诺的贷款都下不来,选择融资服务平台一定要谨慎。”昨日,市民汪先生给《金证券》记者打来电话,希望自己这高昂的学费能给投资者提个醒。

3.98万元的大会员费

去年11月27日,汪先生在中央路一家名为“东方融资网”的平台缴纳了3.98万元会费,成为大会员。“当时想做点事业,手头没钱,就找到这家公司,工作人员承诺可以帮助联系办理贷款业务。假设100万贷10年,普通会员费1.98万元,贷款利率在7%-8%左右,如果成为大会员,就可以享受到5%-6%的贷款利率。”

汪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考虑到一年利息相差一两万,他选择后者,缴纳了3.98万元成为大会员,随后就回家等消息,可快半年时间了,贷款迟迟没下来。“我交了那么多钱,享受的服务在哪呢?”

除了汪先生,多名投资者反映有类似遭遇。家住江宁的刘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他去年四月也在该公司缴纳了2800元成为会员,“当时工作人员也是承诺我两个月内办好信用卡,可以透支10万,现在合同都到期了还没办下来,每次去都是搞拖延战术,让我再续签协议,像我这种还能把会员费要回来吗?”

1%的外包服务佣金

《金证券》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东方融资网是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一家专业从事投融资服务的第三方融资服务平台。目前,在上海、广州、南京、杭州、苏州、无锡、合肥、宁波、深圳等都设有网点,其百度百科字条显示,公司累计合作机构1065家,累计合作产品1760个,累计额融资额128.6亿。

根据汪先生与该平台签订的服务协议书,服务期限为12个月,在协议服务期内,乙方(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收到服务费后,向甲方(汪先生)提供“一对一”的贷款咨询服务、专业贷款流程辅导,甲方可享受在乙方网站进行贷款产品查询及发布贷款需求等服务,还可参加乙方不定期组织的论坛、沙龙等活动。汪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公司是对其进行“辅导”了,“公司带我和一家银行联系了,可银行说我的条件不符合贷款要求,后来又告诉我,可以贷款,但利率变成8.5%,我觉得太高了所以没答应。”

3.98万元会员费是根据什么收取的?合同显示,其中800元为后十月的日常贷款咨询服务费用,其余为合同签订日起前两个月的首次贷款专业辅导费用。此外,待成功放款后,甲方支付乙方放款总金额的1%为乙方外包服务佣金。即汪先生若获得100万贷款,还需再给平台付1万佣金。

按贷款金额收服务费

东方融资网南京分公司一位张姓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是根据每个客户的贷款金额进行收费的,“会员费是给客户进行辅导收取的费用,这是不会退的,而且我们并不是什么都不干就在乱收钱。”

他告诉记者,会员缴费后,公司会根据个人情况,从渠道给他匹配最合适的项目,之后融资服务部和银行沟通,匹配成功后会及时通知客户,并提醒客户银行审核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公司都是一对一的融资顾问为客户服务,而且如果客户的亲戚朋友有融资需求,我们都是免费提供服务的。”

那上述汪先生、刘先生为何经过这么长的时间还未找到合适的项目?“这个是需要双方合作的,有的客户因为把控力度不强导致项目做不下来,有的是客户对匹配结果不满意,或嫌利率太高,或嫌额度太低,这个我们也没办法。”

这位张姓工作人员还告诉《金证券》记者,已经和汪先生沟通过,商量了解决方案,“准备按他的要求做一笔抵押贷款,目前已经着手在做。”

汪先生能否顺利匹配到合适的项目,《金证券》记者将继续关注。

律师:不要轻信金融掮客

互联网金融资深人士羿飞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东方融资网类似于一个贷款搜索引擎,平台一方面提供金融机构的放贷需求,一方面帮助借款人提供咨询服务拿到贷款,“业务员在推销时可能有夸大的成分,贷款人以为一定能成功,但仔细观察条款,里面一句必须完成贷款的话都没有,乙方所有的义务,都是基于服务本身,投资者想要回会员费是不可能了,投资者在签订类似协议时一定要看清条款。”

江苏东银律师事务所徐贤彪律师则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从合同内容来看,有很多不平等、不合理的条款。比如,只规定了甲方(即个人)支付给乙方(即东方融资网)固定服务费的时间及甲方未按时支付的违约金,但是没有规定东方融资网的违约责任,合同也没有约定东方融资网哪些行为属于违约行为。从双方合同形式看,东方融资网只是充当了一个中介的角色,并不承担其客户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贷款权利和义务。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中介没有完成撮合行为的,其客户可以不缴纳中介费。“就本案来看,其客户可以要求东方融资网退款。并建议广大资金需求者,直接寻找正规的金融机构贷款,尽量不要相信金融掮客。”记者 王雅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