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一周内5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涉嫌信披违规是主因

编者按:从数据统计看,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共计发出494份问询函,而去年全年总计才发出623份。监管力度明显加强,在不断加强的监管力度下,仍有上市公司“迎难而上”,这背后,到底存在着怎样的利益驱动,值得持续关注。

■本报记者 杨萌

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深入,以及对违规信批的约束,监管机构立案调查各上市公司的违规情况也越来越多,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巨潮网统计,自5月9日至5月16日的一周时间来,沪深两市,共有5家公司发布了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的通知书公告,平均一天近一家。

距今最近的一则公告,是5月13日ST华泽发布的《关于公司董事、监视及高管人员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

ST华泽十余位高管被调查

据ST华泽公告称,5月12日,公司董事会成员王应虎、王辉、陈健、赵守国、雷华锋、宁连珠;监事会成员朱小卫、阎建明、芦丽娜;高级管理人员赵强、金涛;离任高级管理人员陈胜利、朱若甫、程永康、吴锋;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公告称,上述立案调查是对相关当事人的告知,是立案调查的必要程序。根据此前公告显示,ST华泽于2015年11月23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而在2016年3月14日和3月16日,公司董事长王涛、财务总监郭立红亦先后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其均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据媒体此前报道,不审批、不披露、通过虚构贸易往来、通过票据公司腾挪,ST华泽高达14.97亿元的资金被大股东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王集团”)占用,并引起舆论关注。不过,如此财务窟窿可能只是冰山一角。5月11日,深交所披露的年报问询函显示,金额为3亿元的一笔商业承兑汇票性质可疑,作为承兑人的ST华泽可能再遭横祸。

ST华泽2015年度报告的“其他应收款”项下显示,公司对关联方星王集团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17.97亿元。其中,14.97亿元系关联方资金占用,3亿元系星王集团票据调整。

根据公司去年年报显示,上述3亿元形成原因系ST华泽出具了《保兑函》,由ST华泽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下称“陕西华泽”)向星王集团开出商业承兑汇票,出票人为陕西华泽,收款人为星王集团,金额为3亿元,出票日期为2015年11月16日,到期日为2016年5月15日,承兑人为ST华泽,并承诺此商业承兑汇票到期后将无条件予以兑付或按照该商业承兑汇票记载的票面金额支付。星王集团将上述承兑汇票背书质押给安信乾盛财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安信乾盛”),但星王集团未收到安信乾盛支付的款项。这意味着,该票据一旦到期,ST华泽将支付相关款项。

信披违规踩红线

除ST华泽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其余几家被证监会调查的上市公司多因信息披露违规,沈阳机床就是其中一家。

5月11日*ST昆机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5月1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临时信息披露涉嫌重大遗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而沈阳机床也因此在5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5月11日公告,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机集团”)因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昆机”)股权转让相关事项,正接受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调查过程中部分在公司兼任董事、监事的沈机集团高级管理人员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沈机集团临时信息披露涉嫌重大遗漏,对上述人员进行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制造大型精密机床的骨干企业,曾先后研发出140多个“中国第一台”。公司前身是筹建于1936年的中央机器厂,1953年更名为昆明机床厂,1993年10月19日正式注册成立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然而作为一家老牌机床企业,昆明机床近年来在股市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发展形势不容乐观。而近期屡屡爆出的利空消息,更是让这个云南区域内的老牌上市公司的股价很受伤。

“现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司很多,其中很多原因是公司负责这块事务的高管不懂规则或者根本忽略了信披义务的情况。另外,还有一些就是明知故犯,对于那些明知故犯的公司建议监管机构给予严惩,而对于那些因不懂规则而触碰红线的公司,相关机构应加紧培养教育,以避免一些不该犯的错误。”昨日,有不愿具名的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杨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