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外币汇率波动加剧 选择外币理财产品需前瞻判断

新华社上海6月3日专电题:外币汇率波动加剧 选择外币理财产品需前瞻判断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近期外币汇率波动加剧,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有降温趋势。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在考虑购买外币理财产品时,除了要对汇率走势有较为准确的判断之外,还应在购买之前仔细算一笔账,看其是否比人民币划算。

根据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6月1日到2016年5月31日,一年时间共发行1713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美元理财产品1230款,澳元理财产品213款,港币理财产品152款,欧元理财产品66款,英镑理财产品49款,其他币种3款。

近一年来,各类外币理财产品数量有明显增加。以美元理财产品为例,其发行数量在2016年上半年增加明显。普益标准研究员林富美认为,这与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兑其他货币走强,从而导致美元汇差收益增值有关。也反映出市场对于美元的高度认可,认为美元在未来的走势上较其他货币更为坚挺,更具有投资价值。

虽然发行量上涨,但从各外币产品的收益率来看,预期收益率却有明显向下趋势。数据显示,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从2015年6月的1.81%降至今年5月的1.43%;澳元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从2015年6月的3.11%降至目前的2.09%;港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从1.40%降至0.97%。

分析认为,导致这一趋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外币理财产品均投资于外币资产,其资产收益率主要取决于其本币的无风险收益率,而除美元以外,各类外币的基准收益率都呈下降趋势,即使是处于加息周期的美元,其收益率也仅仅是略高于零利率;其二,在世界经济持续衰退的背景下,全球市场都面临优质资产难觅的问题,资产价格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其三,投资者可能会因为未来外币汇率上涨获得一定的收益补偿,因此外币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可能会高于其名义收益率。

林富美提醒投资者,购买外币理财产品,还要考虑从银行买卖外汇存在的价格损失。即用人民币购买外汇是参照银行公布的外汇卖出价格,等到理财产品到期,将外汇兑换为人民币是参照银行公布的外汇买入价格。

“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明显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外币理财产品是希望未来外币汇率上涨取得较多的汇差收益。这就需要对外汇未来走向有较为准确的预期,而且预期外汇增值收益率要大于同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与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之差,投资外币产品才有利可图。”林富美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