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欣泰电气保代被罚 兴业证券拟设赔偿基金

欣泰电气IPO造假被坐实成为6月份市场热点事件,证监会最终认定公司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除实际控制人和总会计师被实施终身市场禁入外,其保荐人代表亦难辞其咎。

深交所5月18日对兴业证券两名保荐人代表兰翔和伍文祥做出处罚,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并将处分计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新京报记者从相关律师处获悉,已有欣泰电气的投资者开始寻求维权和赔偿。兴业证券6月6日回复新京报称,作为保荐机构,公司已开展与该项目相关的全面自查工作,并会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公司按照新股发行先行赔付制度的要求,决定设立赔偿基金。

证监会信息显示,兴业证券另一家保荐企业科龙节能首发申请未获得通过;青岛天能重工因申请文件不齐备,IPO中止审查,其保代之一为此次被处罚的伍文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蕾

1 企业造假,两保代被罚

经过10个月的调查,欣泰电气IPO造假坐实。欣泰电气6月初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认定公司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证监会调查发现,欣泰电气存在应收账款、现金流虚假记载。为了上市,解决欣泰电气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公司总会计师刘明胜向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建议,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减少应收账款,并于下期初还款冲回。

欣泰电气2011年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2012年通过审核,2014年1月在创业板正式上市发行。

截至2013年6月30日,欣泰电气虚构收回应收账款1.6亿元,虚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8638万元等。此外,欣泰电气2013年年报、2014年半年报和2014年年报也存在虚假记载。

欣泰电气IPO造假坐实令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和总会计师刘明胜遭终身市场禁入,作为保荐机构的兴业证券和保荐人代表亦难辞其咎。

深交所5月18日对兴业证券两名保代开出罚单。深交所认为作为保荐人代表,兴业证券的兰翔和伍文祥未能勤勉尽责,因此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并将处分计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向社会公布。

新京报记者查阅了兴业证券对欣泰电气出具的2014年度督导跟踪报告。报告显示,兴业证券保代及时审阅公司信息披露文件,列席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并进行现场检查。报告最后的结论是不存在信息披露问题。然而,在督导报告发布3个月后,证监会对欣泰电气进行立案调查。

2 “兴业证券责任还得看调查结果”

“兴业证券及保荐人代表的责任现在还不好确定。分为两种情况,主动参与造假或者是不知情在工作中没有尽到责任。”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一欣表示,主动造假和没有审核出来需要承担的责任是不一样的。还得看调查的结果。

宋一欣认为,欣泰电气造假事件中作为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有法律责任,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也不排除像万福生科中的平安证券那样被处罚,但最终还要看监管层的调查和处罚结果。

“券商作为法人,从公司的角度考虑会比较谨慎,尤其是大型券商,宁可做不成IPO也不愿意承担风险,有些小型券商可能会想办法拿项目,但也会比较谨慎。更多的问题可能出在由于保代个人层面。”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董登新表示,企业上市都是先由券商保代辅导。不排除有些保代出于个人业绩或者其他动机的考虑,不做尽职调查,疏于防范,甚至刻意为之。对于保代是工作疏忽还是刻意为之,还很难确定,需要依据最终的调查结果。

欣泰电气财务造假结论落定后,投资者维权启动。宋一欣透露,目前已经有投资者开始就欣泰电气的事件进行维权,截至6月6日,他已经收到一位投资者维权的相关材料,七八个投资者的咨询。

3 兴业证券拟设赔偿基金

对于卷入欣泰电气造假事件,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6月6日回复新京报称,在欣泰电气被立案调查后,公司作为企业IPO的保荐机构,开展了与保荐项目相关的全面自查工作,公司相关部门及相关责任人,尤其是与该企业保荐工作相关的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保荐代表人以及全体项目组成员积极主动地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

上述相关负责人称,在欣泰电气财务造假事件坐实后,公司立即启动紧急应对机制,本着保护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原则,按照新股发行先行赔付制度的要求,决定设立赔偿基金,依法合规履行投资者赔偿责任。

“我们还是会对社会负责的,有些事情还没有落实,我们态度积极,时刻做好应对这件事情的准备。”上述负责人称。

宋一欣认为,兴业证券设立赔偿基金应该在拿出方案后进行透明操作,对于投资者和投资者维权的律师要有听证的渠道。此前万福生科事件中,券商关于赔偿基金的操作不够透明。

企业欺诈发行,券商先行赔付曾开过先例。此前万福生科卷入欺诈上市风波,平安证券成为事件中违规的中介机构,被暂停IPO资格三个月,没收中介业务费用2555万元,并处罚2倍罚款总计7665万元,设立赔偿基金赔偿投资者损失超过1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此次兴业证券保荐欣泰电气2014年上市,兴业证券从中获得的承销与保荐费用为1749万元。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从此前先行赔付的金额来看,对券商的打击还是比较大的,真等于“杀鸡儆猴”,令券商更加谨慎和守规矩。

4 保荐企业上市连续“遇阻”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3日,证监会最新信息显示,由兴业证券保荐的排队企业有10家。市场人士担忧,欣泰电气事件可能会影响兴业证券其他保荐企业的过会率。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这主要取决于IPO申请企业自身,证监会有一套审核标准,其他排队企业不会受到此事件的牵连,而且此事件也会令兴业证券吸取教训,更加严格审核。

兴业证券近期保荐的企业中,确实有企业正在遭遇坎坷上市之路。在对兴业证券两名保代开出罚单不久,5月20日,证监会公告,吉林科龙建筑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通过,该公司的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

“根据申请文件,发行人报告期均有大额现金采购及大额现金收取,包括以现金方式收支工程款及材料款。请保荐人代表说明发行人上述事项是否符合现金管理相关规定……”发审委会议提出了上述一系列问题。

除了科龙节能外,证监会截至6月3日的信息显示,由兴业证券保荐的青岛天能重工中止审查,其保荐人代表为吴志平和伍文祥,其中伍文祥为此次被开罚单的两名保代之一。不过,对于青岛天能重工中止审查,证监会给出的理由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兴业证券在上市券商中位列中游,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5.41亿元,同比增长105.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67亿元,同比增长133.9%。不过由于市场行情欠佳,兴业证券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3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5.04亿元,同比下降53.06%。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