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周小川:年轻一代对汇率波动准备不足

本报讯(记者 程婕) 6月24日,央行周小川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美国华盛顿就G20国际金融架构议题下的主要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周小川行长还应拉加德总裁的邀请参加了基金组织举办的中央银行政策研讨,就“把握好多目标货币政策:转型的中国经济的视角”作了主题发言,并与拉加德总裁进行了政策对话。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时,周小川称,自2003年后的十年内,汇率相对稳定,并呈单向升值。因此,年轻一代人可能只经历过汇率的单向变动,可能对汇率波动准备不足。但国际形势是不断变化的,会出现许多新的情况,“就像我们昨天看到的(英国公投那样)。因此,人们会更好地了解汇率波动。从80年代、90年代人的经历来看,这不会很困难。”

周小川表示,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制度应符合市场经济的更高要求,即汇率更加灵活,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资金流动更加自由,本外币兑换更加方便,并能为本国和外国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这也符合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之间更加密切联系的需要。

在谈到影子银行问题时,周小川说:“互联网公司在支付、银行业服务和众筹等领域不断渗透,并创造了新的金融工具。我们从感情上是支持高科技发展的,人们也不希望这些互联网公司受到太多限制,但这些公司确实在从事一些影子银行活动。”

随后,拉加德提问说:“您是否希望加强阿里巴巴的监管?”

周小川回答这一问题时称,阿里巴巴的情况已经有所变化。监管部门向其颁发了银行牌照。人民银行也向其颁发了支付牌照。但是,根据金融稳定委员会对影子银行的定义,他们所进行的影子银行活动存在期限转换问题,杠杆程度过高,资本要求也不同于传统银行。中国将研究这些问题,并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我们鼓励互联网公司发展,但当它们开展金融业务时,在当前的情况下,它们需要遵守现有规则。”周小川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