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基金“中考”交卷 次新队伍高歌猛进

次新基金“中考”规模逆市增23% 固收类产品为“主角”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中考”已过,在公募基金市场规模整体缩减的情况下,那些年内成立的“小鲜肉”基金的规模变化情况如何?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为79377亿元,与2015年底的84129亿元相比,减少4752亿元,缩水幅度5.65%。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共有394只新基金成立,首募规模为3842.2亿元,而截至6月底,上述394只基金规模达到4728.89亿元,规模增加886.69亿元,增幅为23.08%,也就是说,与老基金的整体规模缩减相比,新基金的表现为规模增加。

在年内成立的394只新基金中,与首募规模相比,有10只基金资产净值增加逾18亿元,更有2只基金增幅过百亿,其中,工银瑞信恒享纯债增幅最多,为145.09亿元;而缩减最多的为中科沃土货币基金,与首募规模相比,缩减逾16亿元。而对于年内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而言,仅一成基金为规模增加且增量明显少于固收类产品增量。

10只次新基金

规模增加逾18亿元

与公募基金整体规模缩水相比,截至6月30日,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与首募规模相比,增幅23.08%。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为79377亿元,与去年底相比,缩减4752亿元,减幅达到5.65%。而在年内成立的394只新基金方面,截至6月30日,与首募规模相比,增加886.69亿元,达到4728.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394只次新基金中,截至6月30日,与首募规模相比更有10只基金规模增幅超过18亿元。从增幅最多的角度看,工银瑞信恒享纯债规模增加最多达145.09亿元;而从入围基金最多的角度看,上银基金、嘉实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均有2只基金入围,上银基金旗下的为上银慧添利和上银慧盈利,嘉实基金旗下的为嘉实稳丰纯债和嘉实稳泰,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另一只入围基金为工银瑞信安盈。剩余4只增幅逾18亿元的基金分别为鹏华添利基金、招商招恒纯债基金、大成慧成基金和鑫元汇利基金。

具体看来,规模增加最多的工银瑞信恒享纯债成立于5月31日,为中长期纯债基金,基金经理为陆欣,该基金首募规模为2亿元,而截至6月30日资产净值达到147.09亿元,也就是说,短短一个月时间,工银瑞信恒享纯债规模增加145.09亿元。该基金自成立后到6月底收益率为0.2%。该公司旗下另一只规模增长超过18亿元的新基金为工银瑞信安盈,成立于4月26日,为货币市场型基金,基金经理为谷衡,与首募规模2亿元相比,截至6月30日,该基金资产净值增加49.99亿元至52亿元。规模增加仅次于工银瑞信恒享纯债的基金为鹏华添利货币基金,该基金成立于1月29日,基金经理为叶朝明,与首募规模14.4亿元相比,截至6月30日,基金资产净值增加140.89亿元至155.3亿元。

与此同时,另外2家旗下均有2只基金入围的上银基金和嘉实基金中,上银慧添利和上银慧盈利分别成立于3月16日和5月17日,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楼昕宇,与2只基金首募规模均为2亿元相比,截至6月30日,资产规模分别增加78.38亿元和53亿元。嘉实基金旗下嘉实稳丰纯债和嘉实稳泰分别成立于4月29日和4月18日,与首募规模相比,2只基金6月底资产净值分别增加23.08亿元和20.14亿元。

与规模明显增加相对的,有2只基金缩水最多,超过10亿元。具体看来,这2只基金分别为中科沃土货币和泰达宏利聚利,与首募规模相比,截至6月底,资产净值缩水16.17亿元和10.1亿元。

仅3只股基规模增加

占比仅一成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在今年成立的394只新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仅有22只,占比不到一成。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2只基金首募总规模为66.69亿元,截至6月底,资产规模为43.18亿元,缩水23.51亿元。与首募规模相比,仅3只基金规模增加,占比为13.64%。

具体看来,规模增加的3只基金分别为华泰柏瑞中国军工、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和工银瑞信沪港深,分别成立于3月29日、5月27日和4月20日,与首募规模相比,截至6月底,资产净值分别增加608.36万元、169.49万元和8.02万元。自成立以来,3只基金收益率分别为0.58%、0.3%和-0.1%。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表现较好的股基,在今年上半年仍遭遇投资者的“用脚投票”。从收益率角度看,今年成立的22只新基金中,2月3日成立的国泰大健康,基金经理为杨飞,6月底单位净值已做到1.236元,今年以来取得23.6%的收益率,在市场上可比17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收益率排名第一,同样遭遇规模缩水,与首募规模3.18亿元相比,截至6月30日,资产净值为9656.45万元,缩水2.33亿元。成立于2月4日的次新基金嘉实智能汽车,基金经理为柏重波和姚志鹏,年内取得20.5%的收益率,在同期可比17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二,与首募规模2.29亿元相比,6月底,资产净值缩水1.15亿元至1.14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发现,在394只次新基金中,规模增幅最大的10只基金均为固定收益类产品,且资产净值增幅远远高于权益类基金。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与市场环境密切相关,上半年市场宽幅震荡中,投资者投资风险偏好降低,更青睐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证券日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