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私募中期业绩大洗牌 老面孔惨烈出局

昨日,《金证券》 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公开数据,率先排出今年上半年私募基金业绩榜单。值得一提的是,过去6个月,私募行业的老面孔们几乎全军覆没,近八成处于亏损状态。相反,刚涌现出的新面孔们,一个比一个生猛,牢牢占据着榜单的前面位置。

八成负收益

“除了广州的创势翔,今年我们一帮还算有点儿名气的,做得都不好,我都不好意思和你提。”谈及今年上半年私募基金的操盘成绩,深圳一位资深私募人士略带自嘲地和《金证券》记者吐槽。

他口中的创势翔,是2013年、2014年两届私募年度冠军,也是今年上半年私募业绩的第二名。尴尬的是,和它知名度相当的一众老牌、明星私募几乎全军覆没——大多数不但连业绩前100名都没闯入,还做成了负收益。

如去年的私募冠军倚天投资,旗下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只有-24.02%。罗伟广的新价值旗下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5.04%。但斌的东方港湾旗下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7.18%。私募排排网统计,今年前5个月,16家百亿级私募中,仅有1家获得正收益,其他皆亏损,亏损比例达九成。

《金证券》 记者测算,前6个月,被统计到的近50家私募领域有知名度的、上规模的、老资格的私募中,近八成处于亏损状态。

年轻后辈发力

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半年业绩排行榜上,前100名中,要么是刚涌现的年轻后辈,要么是存在市场多年但一直默默无闻突然发力的新面孔。

其中最典型的是半年私募业绩冠军蓝海一号,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高达149.90%、较第二名创势翔的国创基金高出30个百分点。

公开信息显示,蓝海一号成立于去年12月,管理公司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行中心成立于2013年。此前这家公司并不为外人所知。自今年2月份之后,这只产品突然表现凶猛,一直霸占私募业绩头把交椅。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和蓝海一号一样,今年做得好的产品,成立时间都不长。拿前十名来说,就有7只产品成立于去年年底或今年年初。而查看操盘的管理公司,成立时间也都在两三年左右。而如一二资本、旱资舟1期等都是成立不到一年,业绩就冲入前50名。一二资本的操盘人更是在校大四学生,标准的90后。

活得好还要活得久

新老私募鲜明的业绩对比在今年的震荡市场中进一步被放大。优秀私募如何长久地保持业绩稳定是行业中所有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

上海一家私募年轻的创始人告诉《金证券》记者:“如果一定要说新老私募有什么不同,我觉得是在关注的产业上吧,可能是年龄段的问题,我们不会去关注什么国企改革,博重组啦,我们更喜欢游戏、影视、VR等产业。”

前述深圳私募则表示,他和一些做得好的、有想法的年轻私募交流过,客观说,操盘手法上并没有什么不同,“但老私募考虑得比较多,有时确实会影响判断,年轻私募讲操盘的快感,有的时候不会顾太多只讲当下。”他认为,在今年的震荡市下,对私募的考验确实很大。“年轻私募的崛起有偶然的几率在里面,做私募不仅是活得好,还要活得久才行。”记者 胡春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