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基金中考揭榜 股基平均亏损12%

A股上半年平淡收官,基金中考成绩随之揭晓。统计显示,在上证指数半年跌去17.22%的背景下,权益类基金勉强跑赢指数,整体跌幅约9.95%。14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亏损11.95%,其中有9只基金获得正收益,收益最高者为19.40%。

由于年初实行了熔断机制,A股上半年整体表现差强人意,沪指半年来跌幅为17.14%,深成指跌17.42%,创业板指数跌18.53%。各类基金大多表现惨淡,权益类基金虽跑赢大盘,仍有约一成跌幅。据统计数据,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型在内的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亏损幅度达到9.95%。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亏损11.95%,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为9.07%,指数型基金上半年整体亏损幅度最为惨烈,平均跌幅达到了13.96%。

具体来看,14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9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嘉实环保低碳、圆信永丰优加生活、文体产业、泓德战略转型、中欧时代先锋等基金分别以19.40%、11.94%、11.31%、10.44%、9.80%的收益率排在前五名。收益较好的基金大多成立于2015年年末,年初处在建仓期中,躲开了年初的熔断机制。而由于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限制在80%以上,未踏准节奏跌幅较大,其中有5只基金跌幅超过25%。

相比而言,仓位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较小。1130只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平均跌幅为9.07%,获得正收益的有271只,表现最好的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长盛新兴成长、长盛互联网+、广发聚安A、富安达新兴成长基金,涨幅分别为26.61%、20.1%、17.1%、11%、10.15%。此类型基金两极分化最为严重,跌幅超过30%的混合型基金有12只。

表现最为惨淡的是被动指数型基金,不过单只基金的跌幅不如偏股型基金跌幅深,多只主题指数基金表现不错,如招商中证白酒、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华润元大中创100ETF联接基金,涨幅分别为11.73%、4.8%、4.4%。

此外,216只货币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26%,其中收益最高的中欧滚钱宝上半年赚1.88%;债券市场也已进入低收益率区间,偏债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仅为0.23%。其中浙商惠盈纯债以5.7%的收益夺得债券型基金冠军。

上半年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整体小幅缩水,截至6月底,108家基金公司合计总规模为79152.50亿元,较去年年底的83470.05亿元下降5.17%。动荡的行情也使得基金公司的规模座次出现洗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9家基金公司规模超千亿元,天弘基金以8505.2亿元的资产规模坐稳老大之位,半年来天弘旗下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增长1956.22亿;华夏基金以5044亿元规模位居次席,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别以4822.18亿元、3948.37亿元、3366.84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三至第五位,嘉实、汇添富、博时、建信和中银位列第六到第十名。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