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国药集团混改方案尚未获批 知情人士称已经上交第二稿

近日,央企改革的话题再次点燃了资本市场的热情。据了解,此前被列入央企改革第一批试点名单的国药集团将进一步深化“在落实董事会职权方面”的试点。

对于此事,《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国药集团相关人士询问有关落实董事会职权的相关措施,其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有可发布的信息。不过,一位接近国药集团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向国资委提交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其中包括落实董事会职权的内容。“目前公司的整体方案尚未得到批准,此次提及董事会职权,可能是让公司加强这一部分的探索。”

被列为试点两年

2014年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通报了关于国资国企改革试点的有关情况。根据试点工作需要,国资委选择了国药集团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和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

2015年2月份,国药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国药控股发布公告称,国药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方案》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批复中原则同意国药集团试点方案的有关内容,要求国药集团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履行相关审核程序。

上述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介绍,作为医药行业首家被列为央企改革试点的企业,国药集团于2015年向国资委提交了关于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的方案。

彼时,据记者了解,上述方案涉及多个领域,主要内容是推出针对高管的激励方案,这样做是为了提升企业的运行效率。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国药集团再次向国资委提交了混改的修订方案,即第二稿。“这是审批的正常程序,如果国资委觉得某些地方不够清楚或细化,就会让修改。”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7月18日,距离国药集团被列为央企改革试点已经过去两年有余。

旗下资产腾挪进行中

对于国药集团来说,公司旗下六家上市公司都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果。目前,国药集团旗下有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中药6家上市公司。其中国药控股和中国中药在港股上市。

今年以来,包括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在内纷纷停牌筹划资产重组实现。而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整合资产平台是上述多家公司停牌的主要原因。在整合的过程中,国药集团实现了旗下资产的打包上市。

根据国药一致发布的方案,公司拟向国药控股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国大药房100%股权、佛山南海100%股权、广东新特药100%股权,向国药外贸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南方医贸51%股权及向符月群等11名自然人少数股东支付现金购买南方医贸49%股权。上述资产总计约为35亿元。

今年6月份,现代制药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公司拟收购12项资产,价值总计约77亿元。通过此项收购,现代制药作为国药集团旗下化药平台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相比国药一致、现代制药的节奏,国药股份、天坛生物的资产腾挪方案还未出炉。

7月16日,国药股份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式获得国控北京100%股权、北京康辰100%股权、北京华鸿60%股权以及天星普信51%股权,但并未公布具体的细节。

此外,为尽快解决控股股东中生股份与天坛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天坛生物拟以其所持有的除成都蓉生、长春祈健股权及三间房厂区东院土地房屋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实现上市公司本部与疫苗业务分离,实现成为血液制品专业公司的发展目标。

(张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