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颠覆者来了!《华尔街日报》报道LeEco20亿美元收购背后的雄心

颠覆者来了。 

美西时间7月26日,中国科技公司LeEco宣布以20亿美金代价收购美最大电视巨头Vizio的消息引起整个美国市场震动。 

LeEco是谁?它为什么要收购Vizio?——这成为美国乃至全球公众都关注的问题。 

“很难用一个简单的定义来描述它。”《华尔街日报》认为,虽然常被冠以“中国的Netflix(奈非)”的称号,但“在制作电视、研发智能手机甚至无人驾驶汽车方面,LeEco有点像Google(谷歌)。但它还制作自己的在线视频内容并赞助专业的体育赛事,这一点则类似于Apple(苹果)。” 

  

所以,“在美国,并没有可以与LeEco相提并论的公司。”作为全球最权威的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这样向公众介绍这家雄心勃勃的要进入美国市场的生态企业。 

“第一家在全球化进程中留下足迹的中国科技公司” 

LeEco创建于2004年,最初是一家在线视频公司。历经十年发展,它成长为具有“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四层架构、横跨互联网及云、内容、体育、大屏、手机、汽车以及互联网金融七大领域的互联网生态公司。 

2016年,LeEco正式启动全球化战略:年初,LeEco以一场CES首秀出现在全球公众面前——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手机、乐视超级汽车、乐视超级自行车以及乐视VR等生态终端全家族的亮相红爆拉斯维加斯的CES展馆;此后,乐视全球品牌升级、全面落地中国香港、正式进军印度、启动进军俄罗斯和东欧计划、北美全球总部建立…… 

中国科技智库互联网实验室(ChinaLabs)的创始人方兴东说,LeEco在海外扩张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在硅谷、印度等地区招聘了许多人才,可以说乐视是第一家真正在全球化进程中留下足迹的中国科技公司。 

而收购Vizio,《华尔街日报》认为其动因在于LeEco创始人贾跃亭想要通过这笔交易实现其长期以来保有的在美国扩张品牌的雄心。 

  

不止于进入 旨在颠覆 

然而,《华尔街日报》或许低估了贾跃亭的雄心——他的目标恐怕不止于进入美国并实现品牌扩张。事实上,LeEco一直以“颠覆者”自居。在中国,LeEco已经或者正在颠覆传统产业: 

内容生态:改变内容产业格局,引领互联网内容走向正版化和付费时代; 

大屏生态:颠覆中国传统电视行业,建立大屏生态、成为中国智能电视第一品牌; 

体育生态:打破传统体育边界,构建行业绝对第一的产业链垂直整合的互联网体育生态; 

手机生态:颠覆传统硬件模式,引领手机行业从智能时代进入生态时代; 

汽车生态:正在变革传统汽车产业,将科技、互联网及文化完美融合,构建起全球化电动互联智能共享交通生态系统; 

互联网金融生态:尚未正式推出,定调“一鸣惊人”。 

著名科技博客The Verge 在《乐视是什么?为何它要收购Vizio》一文中这样介绍LeEco:“它在不长的时间内,从在线视频网站起家,做到令人惊叹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并成长为中国领先的科技公司,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野心和执行力。” 

现在LeEco来到了美国。贾跃亭曾经在致LeEco北美员工内部信中隐隐透露出其在这个市场上的终极目标:“我们将在这里直面IAT(苹果、亚马逊和特斯拉)等巨头,这将是一场前人从未走过的道路,这注定是一场冒险之旅。” 

显然,成功收购Vizio是其开启北美颠覆之旅的重大动作。2800万台智能电视入口、7.3亿的月活用户数量、最全屏+最完整全球供应链体系——LeEco接下来的目标是在2-3年内,在全球市场上颠覆掉三星、LG和索尼等世界巨头,“如果我们对ET时代的判断是正确的,那么全球电视产业的格局有可能会发生变化。”贾跃亭在美国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LeEco在内容领域有坚实的根基。而自2004年创建以来,它一直在积极发展硬件和布局未来主义技术。”《华尔街日报》认为,它在美国或许会复制中国的成功策略:其内容服务会对用户拥有足够的吸引力,用户会因此而想要拥有LeEco的电视机和智能手机,并付费使用内容服务,从而形成一个生态系统。 

但布局未来、以及对现有传统产业的颠覆也使得LeEco及其创始人贾跃亭备受争议。对此,贾跃亭表示他希望LeEco能够一直像现在这样受到评判,那证明它的创造力还在、它的颠覆基因还存在。如果它陷入一片表扬之中,那意味着LeEco离衰退也就不远了。他本人会一直关注LeEco为行业和股东所创造的价值。 

“他说,乐视从来都不是其他品牌的追随者。”《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如是说。 

收购Vizio、震动美国市场还只是一个开端。7月26日发布会结束后,贾跃亭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LeEco全球化战略未来3-5年的规划: 

LeEco会首选进入互联网发达和用户群体成熟且为数众多的国家,并将生态模式完整复制到这些地区; 

LeEco会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快速扩大用户、尤其是高价值用户数量,同时把乐视生态资源注入给合作伙伴; 

LeEco在业务上已经进行部署:底层云平台在全球部署的CDN节点已经有近1000个,电商平台LeMall在全球主要市场的部署也已经展开。底层基础奠定后,通过内容、终端和应用让更多的用户进入到乐视生态体系中来,感受由其提供的全新体验和更高价值。 

“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进军美国、拓展全球化的一次新尝试。”同一日中国官方最权威报纸《人民日报》如是评价LeEco的全球化战略,“中国企业正迎来史无前例的、参与甚至引领全球产业格局重构的机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