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信息披露标准意见稿”

扬子晚报讯 (记者 徐兢)昨天,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向各会员单位下发《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征求意见稿)》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

据了解,披露标准定义并规范了86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65个、鼓励性披露指标21项,分为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与项目信息等3大方面披露信息。配套自律制度明确鼓励并支持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主动按照更高标准开展信息披露。此外,协会将按照行业实际情况,对于业务规模较大的平台、风险更加突出的项目,将在标准框架下提出相对更高的披露要求。

协会要求,平台要如实披露融资人提供的信息,并对该信息进行必要审核,对项目融资人、项目发起人等要求其提供并披露自身信息和融资项目等信息。此外,在个体网络借贷(P2P)领域,平台作为居间人,应按照《合同法》有关规定承担如实披露借款人信息和项目信息的义务。

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某些平台刻意隐瞒真实信息、捏造虚假信息来迷惑投资,如虚假网站域名备案,虚假公司营业地址,虚构投资项目和借款人,冒用正规金融机构名义或谎称合作关系等。即使部分主动信息披露的平台,也存在内容不规范、覆盖面较窄,如淡化或忽略投资风险,与银行存款利率进行不恰当比较等。”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信披存在的问题使得欺诈犯罪很难被及时发现,同时客观上也造成投资者“看收益、不看风险”、“买平台、不买产品”,进而要求“刚性兑付”的问题,直接推高了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风险。

相关新闻

P2P网贷成交额井喷 7月余额首破9000亿

第一网贷昨天发布的《2016年7月份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显示,2016年7月份全国P2P网贷的成交额、日均参与人数等创月度历史新高,平均综合年利率接近月度历史低位,期限接近月度历史次高位。

报告显示,截至7月末,全国P2P网贷的贷款余额首次突破9000亿元关口,达9146.08亿元,环比(较6月底8407.32亿元)增长8.79%,同比(较去年7月底2708.97亿元)增长237.62%,创下历史新高。当月,全国P2P网贷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达到2044.01亿元,亦创月度历史新高,环比(较2016年6月份1867.56亿元)增长9.45%,同比(较2015年7月份1001.67亿元)增长1.04倍,与前年同期(较2014年7月份278.92亿元)比较,增长6.33倍;1-7月合计为1.18万亿元;历史累计2.81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当月全国P2P网贷日均参与人数也首破50万人大关。与此同时,7月份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再破9,低至8.97%。同比(较2015年7月份)12.44%,下降3.47个百分点;较基期23.43%,降低14.46个百分点。新 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