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邮储蓄银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 打造为农服务体系

信息

中新网9月9日电 8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等相关领导出席大会。

“三农”问题关乎民富国强,关乎小康社会是否全面建成,关乎两个百年目标和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3次聚焦“三农”,11次对邮政储蓄、邮储银行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邮储银行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在中农办、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的关心和指导下,邮储银行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形成了在原有三农金融部基础上改制组建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方案,获得银监会的批复。

据介绍,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部将设立“五部四中心”,即下设小额贷款部(扶贫业务部)、农业产业化部、农村项目部、政策与创新部、信贷管理部等5个专业部门;在总行中后台设立三农风险管理中心、三农资产负债管理中心、三农财务管理中心、三农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等4个中心。三农金融事业部各级分部与总部相对应,形成覆盖银行各级机构的、专业化的服务体系。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成立之后,将在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广东分行等第一批试点省分行启动事业部改革试点,并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发言中对邮储银行服务“三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三农”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积极创新“三农”金融的产品和服务,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之路。他希望,邮储银行要以组建三农金融事业部作为重要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三农”工作的有关工作和部署,要积极承担金融支农和金融扶贫的责任,要着力服务好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着力服务好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着力服务好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的建设,着力服务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切实加大对“三农”信贷的投入、强化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专做精“三农”金融业务,在“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发挥应有的作用。他对邮储银行打造“三农”专业服务体系提出“巩固”“拓展”“创新”“优化”四点要求,希望邮储银行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方面要带好头、做表率、求实效,越办越好。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发展普惠金融,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加强对“三农”的支持,是我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是金融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重要措施。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服务“三农”,支持微小和发展普惠金融方面,应该说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同时也在这些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发展普惠金融,特别是支持“三农”事业发展方面将更加专业化、也更加系统化。他表示,希望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在“三农”金融大地上不断改革、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开花和结果,为中国的普惠金融、为“三农”事业发展,同时也为中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中国领先的大型零售银行,邮储银行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金融服务,把支持农业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把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把助力农民创收增收摆在突出位置,是“三农”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者。近年来,邮储银行通过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在服务“三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金融服务网络“广”。截至2016年3月末,邮储银行网点超过4万个,其中县及县以下地区网点占比超过71%,覆盖近99%的县域地区;助农取款服务点15万个,自助设备10万余台。二是服务客户群体“多”。邮储银行服务客户超过5亿户,其中约70%的个人账户分布在县域地区。2015年,邮储银行代付业务服务超过2.5亿人次,新农保代收业务服务约1700万人次。三是涉农贷款规模“大”。截至2016年3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7832亿元,2013年至2015年涉农贷款年均复合增长率38%。全行个人小额贷款累计发放超过1.1万亿元,笔均金额仅7万元,有效解决了近920万农户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邮储银行服务“三农”取得的成绩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年度金牌零售银行”、“年度卓越惠民银行”、“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秀团队奖”等诸多奖项。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成立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邮储银行的鼓励和认可,更是对邮储银行未来事业的期望和鞭策。未来,邮储银行将以三农金融事业部统领全行“三农”金融业务,在网络建设、产品研发、队伍打造、服务升级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发挥资金、网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借助互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广大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等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努力探索出一条大型商业银行致力于服务“三农”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