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环保施压 豆粕中期存做空机会

近半年连豆粕期价的走势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3月中旬,连豆粕以一波凌厉的升势结束了连续两年的疲弱行情,三个月内攀升逾千点。9月中旬,连豆粕主力1月合约自前高回落近50%。

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李青认为,豆粕后市将取决于上游油企压榨进程与终端养殖补栏步调之间的博弈。

环保推动

养殖户主动出栏

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大豆压榨企业开机率持续高位运行,截至6月份,主要油企每周平均压榨量在180万吨左右,而豆粕库存于70万吨上下波动,未现显著增长,这归功于终端饲养行业的强劲驱动。

我国大中城市猪粮比价于6月初创历史高位10.95(盈亏平衡点为6.0);规模化生猪养殖企业利润一度徘徊于600元/头,自繁自养甚至能达到1000元/头。

养殖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催生了中间贸易商、饲料生产企业的采购需求。

“然而,与此前几轮猪周期不同的是,今年养殖利润高企,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却没有被带动起来。依据统计数据,7月份我国生猪存栏量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2.4%。除了暴雨引发洪涝灾害导致个别猪场被动出栏之外,7月份全国生猪存栏量不增反降,主要归因于南方地区为整治污染而实行的大面积限养、禁养政策。”李青说。

5月中旬,环保部、农业部起草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截至6月份,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公布了禁养区的划定。

依据之前发布的“水十条”规定,在2017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提前一年,即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整治。

油厂步入去库存周期

今年春节之后,受累于庞大的进口订单,我国大豆进口量激增,港口库存持续位于680万吨的高位徘徊。

另一方面,国家临储大豆大规模入市。自7月25日以来,临储大豆拍卖共举行了9次,累计成交140.09万吨(其中`2010年产大豆成交12.04万吨,2012年产大豆成交62.98万吨,2013年产大豆成交65.07万吨)。

李青表示,相比之下,国际市场大豆价格坚挺,令中间贸易商采购、油企压榨利润缩水,再考虑到临储大豆的替代性,国内厂商进口积极性下挫。依据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8月份我国进口大豆767万吨,环比下滑1.2%,较去年同期减少1.4%。

“这标志着中国大豆进口量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滑。接下来两个月,市场普遍预估月均进口量不足600万吨。随着9月份大豆到港量下降,大豆港口库存将进入下降通道,预计后期库存的低点在500万吨左右。”李青说。

李青指出,进口大豆库存萎缩,油企压榨量下降,饲料养殖企业担忧后期大豆到港量偏少导致豆粕价格走强,买货、提货、存货意愿较强,国内豆粕库存跟随性回落。

截至中秋节前,全国主要油厂豆粕库存在80万吨,周比削减10.1%,较去年同期减少13%,亦低于过去三年均值(83万吨)。考虑到“十一”消费小高峰在即,豆粕提货量趋好,预计短期库存有望小幅回落。

“从季节性规律分析,9、10月份仍是我国生猪养殖的补栏季节,饲养需求通常比较稳定。10月之后,美豆大批量集中上市,国内油厂将迎来压榨高潮。再考虑到临近年底环保政策限期,长三角等地猪场拆除、散户退养政策趋严,生猪存量下滑势必拖累豆粕需求,维持豆粕行情先涨后跌的判断,建议趋势单关注逢高布空机会,中线操作。”李青分析称。记者 王朱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