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美元类”基金遭遇批量下架 此类产品可用人民币购买

QDII基金近期市场表现不俗,近一个月以来,QDII基金业绩涨多跌少。出于对大风险的把控,众基金公司纷纷采取限购、暂停申购、提前结束募集等自我保护措施。

股市低迷、人民币汇率调整使得QDII基金备受资本追捧。近日,多只QDII基金发布暂停申购或提前结束募集公告,闭门谢客。据了解,QDII投资产品丰富,包括股市、原油、黄金、债券、大宗商品甚至美国房地产市场等等,投资者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购买,不占用个人的外汇额度。

调查

QDII基金热门 代销网点“断货”

昨天,一家大型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在银行负责代销QDII基金已经断货,“你今天想买,我手里就没有,”她说,“12月14日会有一只QDII基金开放,是投资美国房地产方面的,限购额度从每人每天1000元人民币放宽至2000元人民币。”

据观察,各大基金公司的QDII基金产品纷纷下架。北青报记者昨天在嘉实基金官网上看到,10只QDII基金中,仅有3只处于可以购买状态,其余7只基金均没有购物车图标,这意味着投资者已无法购买。在易方达官网,可以申购的QDII基金仅有5只,其余16只QDII基金均处于下架状态。

事实上,QDII基金近期市场表现不俗。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近一个月以来,QDII基金业绩涨多跌少。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近期油气及资源类QDII基金业绩表现出色。数据显示,上周平均收益率达2.25%,超过三成的QDII基金取得正收益,这使得国内财富纷纷转向境外投资。一些理财经理表示,近期客户配置美元资产的需求仍较集中,由于银行美元理财的收益率暂无大幅上调的迹象,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仍是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的主要渠道之一。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总计899.93亿美元。

内幕

大资本涌入外汇额度告急

业内人士分析,金融专业人士对于投资风向最为敏感,因此大资本率先积极涌入QDII基金市场,使得基金公司外汇额度紧张。如果未来这一势头传递到普通投资人群,后果很难想象。出于对大风险的把控,众基金公司纷纷采取限购、暂停申购、提前结束募集等自我保护措施。

昨天,易方达原油证券投资基金(QDII)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该基金已于2016年12月5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6年12月16日。但是基金管理人根据目前基金认购情况,决定将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2016年12月12日,即自2016年12月13日起不再接受该基金的认购申请。

12月8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嘉实黄金即日起暂停申购及定投业务的公告。对于暂停申购原因,公告中说明,是因受外汇额度限制,为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此前,嘉实美股、嘉实全球、嘉实新兴市场、嘉实海外中国股票等均已暂停申购及定投业务。

分析

QDII投资方向不同收益差别大

统计数据显示,不是所有QDII基金都是赚钱的,仍有部分QDII基金收益为负,包括一些今年涨幅居前的油气及资源类QDII基金。公开信息显示,从QDII基金各分项来看,11月仅QDII债券基金、QDII商品基金和QDII房地产信托基金业绩为负,其余各类型QDII基金业绩均为正。QDII商品基金业绩跌幅最大,业绩下跌1.48%;其次是房地产信托基金业绩,下跌0.82%;QDII债券基金业绩下跌0.46%。

因此专家提示,QDII基金投资不同标的的收益风险比各有不同,而且境外投资市场存在不少信息不对称以及汇率风险,这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投资风险,不应趁着基金QDII热销之际盲目投资。

提示

基金公司纷纷预警A股市场风险

昨天,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提示投资者,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存在可能发生极端情况的风险,应注意回避。

富国、招商和银华三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提示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招商可转债分级和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集思录数据显示,可转债B、互联网B和转债B级三只分级B的母基金再跌10%以内便会触发下折,另有9只分级基金距离触发下折的跌幅在10%到15%之间。从目前情况来看,这12只基金的下折风险最大,投资者应该注意回避。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