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国海证券“假章门”已立案

上周,中国债市黑天鹅突然降临。在出现几亿浮亏之后,国海证券对外宣称,涉事人员早已离职并失联、涉事公章“与公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公安机关已对国海证券被伪造印章案件立案。该事件震惊全行业。

涉事人员失联

国海证券昨天发布公告称,就“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被伪造事件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最新进展情况是,根据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结果,相关涉事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与该公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公安机关已对国海证券被伪造印章案件立案。国海证券还表示,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财务状况良好,流动性风险可控。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对相关事项后续进展情况持续进行信息披露。

12月15日,国海证券临时停牌,当天国海证券召开相关债券违约处理商讨会,众多机构参加会议。会议整整开了一天,中间的争论电光火石、各种嘴仗。一份流传于坊间的会议纪要显示,参与会议的包括联储证券、五矿证券、联讯证券、华福证券、东吴证券、南昌农商行、华林证券等多家机构。大家争论的核心问题是,关键人张扬、郭亮到底在哪里?他们到底是不是国海的人?假公章存在了多久?对于巨额浮亏,国海证券担还是不担?

国海证券介绍,张杨、郭亮为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前员工,二人私刻公司印章,冒用公司名义进行相关债券交易事项,可能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张扬现在失联,郭亮现在成都派出所,他投案却拿不出任何证据。

业内:现在国海证券问题很严重

国海证券表示,张杨、郭亮所涉业务相关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与该公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纯属伪造。公司未授权张杨、郭亮开展文中所提及的相关业务,更未授权张杨、郭亮签订相关业务协议,公司自身也未签订任何相关协议。对于相关人员或单位伪造公司印章、盗用公司名义签订协议的行为,国海证券表示将依法提请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有投资人士分析,现在国海证券问题很严重,也很矛盾。如果国海证券不承认,那以后也没法在同业市场混了,如果承认兜底,那么将大亏,总之是死路一条。

代持机构或将亏损

北京青年报记者就国海证券发布信息梳理“假章门”的主要脉络,大致为国海证券前员工张杨、郭亮等人涉嫌存在伪造公章,并与其他机构进行了“债券代持”交易。由于近期债券市场出现暴跌,关于此前“代持交易”能否有效的纠纷,国海证券和其他代持机构之间的意见出现分歧。从市场因素来看,在近期债券市场价格走低的情况下,代持机构显然也不愿意以更低的市价“自食苦果”;如果代持协议因“假章”失效或国海证券撇清其中责任,代持机构必然会面临债券价格下跌所带来的亏损。

所谓债券代持,是银行间债券市场间的一种灰色操作,即债券投资机构与代持机构签订代持协议,约定以“相同价格+资金利息”的形式换取资金,为自身的债券投资进行加杠杆操作,在债券市场上行期间,该类操作在机构间并不鲜见,但其合规性也一直存在争议。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