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连拉29个一字板平A股纪录后被停牌 海天精工为啥这么妖

在连拉29个“一”字板平了暴风集团(原名暴风科技)和乐凯新材的A股纪录后,即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的海天精工上周五突然被停牌,昨天仍没有复牌。海天精工是位于宁波市的一家企业,这家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公司,自从IPO发行以来,却屡屡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先是1.5元的发行价创下了A股20年以来的纪录;现在又以准备破历史纪录的态势拉出29个“一”字板,要知道上周五停牌前,其换手率还只有1.27%。

1.5元发行价创20年来纪录

海天精工发行价为啥这么便宜

其实,海天精工能拉出29个“一”字板,与其只有1.5元的发行价密切相关:因为股价便宜,封“一”字板只需少量资金即可。停牌前的12月15日,当天成交金额只有2073万元,任何一个游资大佬就可以轻松搞定。

那么,海天精工的发行价为什么这么便宜?钱哥理财专家、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介绍说,这与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密切相关。首先,根据规定,目前所有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均不得超过23倍。于是,绝大部分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为22.99倍、22.98倍、22.97倍、22.96倍。只有一些行业景气度较差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会更低,如银行业、零售业等。

其次,在满足前一条件的情况下,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还不得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如果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必须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这样的情况在新发行的银行股中比较普遍,因为银行股的行业平均市盈率还不到10倍,许多银行股还处于破净状态,如果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发行,则发行价会低于每股净资产,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另外,为了抑制IPO资金超募现象,新股发行制度规定要根据募集资金确定发行规模。为了顺利发行,海天精工的募集资金已经从原计划的4.14亿元缩减到7830万元。海天精工属于通用设备制造业,发行前近一个月行业静态平均市盈率为46.21倍。如果要发行新股,既要满足低于23倍的发行市盈率的条件,又不能超募,发行价只能低至1.5元。

“现在许多公司就是为了IPO而IPO,因为IPO排队不容易,7000多万元的IPO融资额对公司项目投资来说根本是杯水车薪。但一旦成功上市,股价被炒高后,公司就可以通过再融资募集到比IPO融资额多得多的资金;大股东限售股解禁后还能卖个好价钱,套现后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李青表示。

连拉29个“一”字板

谁是炒作海天精工的幕后推手

海天精工的主营业务为高端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兴业证券分析认为,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为高端机床的发展带来了机遇,而公司作为高端数控机床行业领导者之一有望从中受益。

如果不是这次因股价异常波动被停牌核查,海天精工将轻易破连续29个“一”字板的历史纪录。那么,谁是炒作海天精工背后的推手?是游资还是中签的机构投资者?

公告显示,海天精工网下中签的投资者中,公募基金和社保投资者中签225.7万股,年金和保险类投资者中签87.6万股。这些机构显然是连续涨停的直接受益者。

成交龙虎榜显示,在12月14日到15日的两天涨停中,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买入2138.75万元,财富证券上海大连路营业部买入1107.78万元,华泰证券深圳龙岗黄阁北路营业部买入965.35万元。也就是说,这两天海天精工卖出的筹码,全部被这三家游资席位扫光,其他投资者一股未得。当天有三家机构则卖出筹码,但金额均不高,最多也只有40多万元。

背后的原因,之前钱江晚报记者曾专门作过报道,主要是券商通过收取通道费,为这些游资席位专门开通了快速通道(或VIP通道),或者安装了专门的软件可以快速下单。

而之前的12月7日到9日,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也买入了633.85万元,居买入榜首位;12月5日至6日又买入304.23万元排在首位,在连续涨停中可谓赚得盆满钵满。财富证券上海大连路营业部也在11月24日至28日期间买入45.05万元。

此外,其他上榜的买入席位也均为游资席位。可见,游资是炒作海天精工的主要推手。

“新股上市后不是看有没有投资价值,而是看供求关系。流通盘越小、股价低,炒作越凶猛。海天精工因为股价低,流通盘也就5000多万元,加上中签的机构和投资者惜售,股价就被炒上去了。”李青说。记者 王燕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