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报告称中国互联网金融未来将告别“野蛮生长”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王恩博)20日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分析与评估(2016~2017)》指出,当前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依然快速,但随着监管不断完善,该行业未来将告别“野蛮生长”。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社科院投融资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日在北京共同举办报告发布会。该报告从行业平台状况、运行态势和特征、风险管理和监管等方面,对2015-2016年以网络借贷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总体概况进行分析、总结和展望。

在争议不断的情况下,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并未停步。据蓝皮书统计,今年以来,尽管中国互金(网贷)平台数增速有所放缓,但其绝对数量依然创下历史新高。截至今年11月,中国网贷平台达到5879家,其中正常运营平台2534家;同期,该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约为3.18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历程起于“草根”,然而在经过爆发式的“野蛮生长”后,这一局面正出现变化。

蓝皮书指出,尤其进入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两面性逐渐显现。一方面,实力平台、行业巨头招兵买马加速布局;另一方面,大量中小“草根”平台却悄悄关门,黯然离场。这意味着平台分化更加明显,行业竞争将在领先实力平台之间展开。

市场逐渐壮大、竞争愈加激烈的同时,风险也在滋生。为此,中国官方今年以来在相关政策和监管方面动作频繁,进一步加强对准入机制、监管底线、行业协会等方面监管。

蓝皮书分析称,上述举措充分说明中国官方将在战略层面上积极推动和支持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随着监管主体逐一就位,监管思路日益明晰,监管规则和标准逐步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加强,伪劣平台逐步清除,中国互联网金融未来将告别离乱丛生的无序发展,进入规范化、有序发展的新阶段。(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