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北京启动文创产业“补贷投”联动体系 可撬动千亿金融资本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于22日启动文创产业“补贷投”联动体系。启动当日,共有327家企业获得财政资金“补”的支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补贷投”体系一经宣布,立即吸引了大量文创企业的关注。目前,已有80余家文创企业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融资意向。

据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介绍,文创企业一直以来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大部分文创企业仅拥有版权、著作权、专利权等轻资产,从银行等传统融资渠道拿到资金难度很大、时间较长、贷款利率也较高。如果从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可能速度会快一点,但往往资金成本很高。与此同时,社会上又有大量的资本闲置,找不到好的项目和标的。文创产业“补贷投”联动体系正好可以缓解这些难题。

文创产业“补贷投”联动体系是由政府搭台,推动银行、融资租赁、股权投资机构等金融机构,为文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简化审批程序,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其中,“补”是指每年以北京市文创产业专项资金补贴方式(含奖励、贴息、贴租、贴保)支持文创企业发展;“贷”是推动金融机构下浮贷款利率、简化审批程序,为文创企业提供贷款。“投”则是推动股权投资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

北京市文资办今年选定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批试点金融机构,它计划每年为100家以上的文创企业,提供金额超过10亿元的资金支持,通常25个工作日以内就可提款。在启动会现场,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运营公司董事长万子千表示,今年该文创园获得了298万元文创产业专项资金支持,而按照规划推动文创企业孵化,还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北京市文资办通过文化租赁再给予了园区5100万元的融资支持,将来还可通过“补贷投”体系与众多投资机构结合,对孵化器内的优质影视企业开展股权投资,将文创园打造成为华北地区知名的影视创业大街。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文资办即将上线文创“补贷投”网络申报系统,旨在建立一个大的文创“补贷投”联动体系。该系统力争3年内入驻企业达10万家、金融机构达3000家。其中,文创企业将按照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文艺演出、新闻出版等行业和功能分类,金融机构也按照银行、证券、信托、融资租赁等进行分类,最终形成包括文创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在内的文化金融生态圈。

据介绍,未来在“补贷投”体系中申报贷款融资、股权投资成功的企业可作为申请文创产业专项补贴的依据,申报补贴成功的企业,也可作为贷款融资、股权投资的增信因素。周茂非表示,“补贷投”联动体系建立后,将致力于形成文创企业大数据库,建立文创企业信用评级。同时,通过线下线上的投融资路演和项目对接,实现“有钱的能找到好项目,好项目能快速找到钱”,将北京市文资办与15家签约银行的2000亿元授信额度,转化为对文创企业一笔笔实实在在的融资服务。(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