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郑秉文:“自动加入”机制是扩大年金参与率关键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 马常艳)1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发布式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论坛上表示,扩大参与率是当前年金制度改革的首要任务,引入“自动加入”机制是扩大年金参与率的关键。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发布式上发言。

郑秉文认为,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在企业年金领域无疑表现为扩大参与率,这将成为下一阶段企业年金改革的首要任务,甚至是十三五期间的首要任务。

郑秉文指出,参与率过小,企业年金在整个养老保障架构中、在社会保障制度中、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必然无足轻重,构建“多层次混合型”社会保障制度便成为一句空话,福利模式的选择和试错过程就必将长期处于摸索之中,甚至资本市场的发育与成熟也必将长期处于目前的幼稚阶段。

对于年金制度深化改革,郑秉文提出十点政策建议。这些建议包括:一、扩大参与率是当前年金制度改革的首要任务;二、引入“自动加入”机制是扩大年金参与率的关键;三、放开个人投资选择权是引入“自动加入”的条件;四、建立“合格默认投资工具”是放开个人投资选择权的必然选择;五、扩大投资范围是提高风险收益的重要途径;六、进一步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是扩大参与率的根本动力;七、建立养老金管理公司是拉动年金市场的重要举措;八、职业年金有效运行的制度保障在于完善委托代理制;九、职业年金账户管理费用高昂的原因及其替代性措施;十、职业年金“虚账”管理的潜在风险及其做实账户的测算。

会上,郑秉文代表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该报告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自2011年以来的第六部年度系列报告,也是继2014年将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和2015年将第三支柱个人养老保险分别作为年度发展报告的研究主题之后,将第二支柱年金作为研究主题,近三年来的研究覆盖了养老金三个支柱的改革顶层设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