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浙江义乌开通8条国际货运班列:“朋友圈”扩容 货值提升

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 王建明 摄

中新网义乌1月29日电(记者 奚金燕)正值春节,别地都已经开启了“放假”模式,而浙江义乌铁路口岸却依旧繁忙,就在不久前,从义乌开出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伦敦,引起了当地媒体的感叹:中国用现代科技重新打通了古代丝绸之路!

自2014年11月18日,义乌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呈现出了三大趋势:“朋友圈”不断扩容,境外到达国家34个;出口的货物结构悄然改变,高新技术产品出现快速增长态势;市场认可度提升,需求日益旺盛。

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是中国外贸出口的风向标之一。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3万名境外客商,每年有50万次境外客商来义乌采购,有20多万家中小企业从这里走向世界。

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抵达伦敦 天盟提供

依托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义乌加速建设更多对外开放平台,中欧班列正是其中之一。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通。列车满载着义乌小商品,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历时21天,最终抵达西班牙马德里,向遥远的西方带来了古老东方的问候。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义乌-阿富汗、义乌-英国等8条线路相继开行,“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容,在大量输出“中国制造”的同时,也带回了源源不断的海外商品。

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抵达伦敦 天盟提供

第一次通过铁路进口货物的时候,阿酷是“半信半疑”的。阿酷来自巴基斯坦,2002年就来到义乌“淘金”,主要从事进口西班牙橄榄油和法国红酒生意。结果却令他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非常好,省了很多钱,而且非常快,以前通过海运要40多天,现在十几天就到了,在中国做生意真的很方便!”

从观望到认可,正是许多商户对中欧班列的真实反应。“刚开始企业组织货源,都是要自己找上门的,很多人半信半疑,现在效果出来了,很多人反而主动来找我们。”中欧班列义乌运营方相关负责人方旭东说道。

义乌众多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线路的开通,开辟了中欧国际贸易物流新通道。据统计,2016年,共往返运行101次,8178个标箱,同比增长283.6%;设立境外分拨点5个,建成海外仓8个,是目前开行线路最多、满载率最高的班列之一。

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抵达伦敦 天盟提供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成效凸显,从义乌出口的货物结构也悄然发生着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现快速增长态势。

“刚开始,运的都是义乌小商品,以礼品、鞋子、衣服为主,后来慢慢地,出现了手机配件、通讯设备、五金机电等高端制造产品的身影,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单个集装箱的货值越来越高。”方旭东说道。

通过中欧班列这条现代的火车版“丝绸之路”,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成功飞出国门,加强了欧洲各国对中国品牌的认知度。而另一方面,中欧班列满载着沿线各国产品输送到国内,也使得国人的生活进一步迈向“全球化”。如今在义乌市场,满是来自欧洲的橄榄油、巧克力和红酒,甚至还刮起了“洋年货”采购风潮。(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