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多因素支持鸡年股市引吭高歌

■安 宁

今天是A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能否迎来“开门红”,笔者认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以此为起点,A股市场将迎来天赐良“机”。

首先,从宏观经济数据看,2017年经济开局良好,延续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

2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走势基本平稳。结合分项指数来看,2017年经济开局良好,供需保持均衡增长;企业预期良好,节前备货积极;行业基本面保持恢复性回升,结构优化继续深入发展。

尽管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全球来看仍然是较高的增速。从整体来看,当前我国已经确立了非常好的整体发展方向,“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今后几年国民经济发展远景目标和方向,相关的发展理念、政策措施和配套方案都已经非常清晰,对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有很大帮助。

其次,从企业微观盈利的情况来看,以成长股为代表的新经济动能正在加速形成,经济转型的成果值得期待。

截至1月27日,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共2360家,中小板、创业板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主板披露率为57.2%。从2016年年报净利润同比来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14.6%、54.4%、41.4%,相对今年三季报的-0.4%、32.9%、33.7%,三者均有大幅改善。综合来看,中小创依旧保持了较高增速,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PE(TTM,整体法)分别为50.4倍和58.2倍,如果未来一年继续保持此增速,并且股价不变,一年后市盈率将变为32.6倍和41.2倍。

整体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净利润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仍是市场盈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第三,从增量资金来看,以养老基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有望春节后正式入市运作。

在人社部举行的2016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将正式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则表示,最近若干省份在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阶段性的结余养老保险金进行运作。养老基金入市已箭在弦上。广西成为首批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进行委托投资的省份,委托投资额度400亿元。

同时,随着深港通、沪港通、QFII、RQFII、QDII等双向交易、双向流动的通道逐渐打通之后,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包括沪伦通、沪新通等的研究也有可能进行,海外资金的陆续进入不仅带来了资金,而且对A股的价值投资理念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可以看到,2017年,A股市场良机多多,虽然依然会存在波折,但相信2017年的资本市场定会闻“鸡”起舞。

今日视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