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下跌释放空头量能 三主线布局鸡年春季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制约风险偏好的因素将逐步消除,2月份A股市场将逐步转向乐观,目标点位在3300点

■本报记者 张 颖

上周五,A股市场迎来鸡年首个交易日,但在权重板块拖累下,沪深两市股指均未能收获“开门红”,最终小幅下挫。与此同时,市场人气尚未回升,沪市成交额仅为1080.2亿元,深市仅为1321.3亿元,都是今年以来的地量。虽然A股成交清淡,但在经历前期下跌后,风险得到较大程度释放。因此,制约市场风险偏好的因素将逐步消除,2月份的A股市场将逐步转向乐观,目标点位在3300点。

三利空致鸡年首日缩量下跌

尽管大盘未能实现“开门红”,但反弹趋势未变。分析人士指出,三利空使得A股调整。

首先,央行2月3日全线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此前为2.25%;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此前为2.4%;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5%,此前为2.55%。与此同时,央行还上调了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隔夜SLF利率上调至3.1%,此前为2.75%;7天SLF利率上调至3.35%,此前为3.25%;1个月SLF利率上调至3.7%,此前为3.6%。联讯证券认为,继春节前上调MLF利率后,春节后央行立即上调了逆回购利率和SLF利率,表明货币政策收紧的拐点已经确立。

其次,A股正式进入解禁高峰期,2月份开始流通股数达到205亿股,参考市值大约为2931亿元。而2月3日和2月13日是当月的两个解禁高峰日,其中2月3日解禁股份参考市值达到1000亿元,这引发市场担忧。

最后,1月份美元指数下跌近3%,创下2016年3月份以来最大月度跌幅。1月30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创下2017年最大单日跌幅。如果美股动荡加剧,A股可能会受到波及。

五利好积蓄反弹动能

虽然鸡年首秀缩量下跌,但大家更关心A股市场2月份的波动趋势和机会。

从过往规律上看,A股素有“春季躁动”的习惯。统计发现,2000年至2016年的17年间,A股指数在2月份仅出现过两次下跌 (2001年和2016年),但随后的3月份均出现大幅反弹。目前来看,分析人士表示,五大利好正逐渐汇聚,积蓄反弹动能。

一是,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联储加息将吸引全球资金回流美国。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资金外流将造成流动性趋紧,国内利率将被动抬升。如今,美联储确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这对于A股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利好因素。二是,我国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1.3%,连续6个月站上荣枯线。三是,超七成上市公司去年业绩预增。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盈利好转的趋势有望在今年得到延续。四是,中小创类股市盈率将回到2014年前后。近期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已经逼近过去两年新低。随着指数的回落,中小创类股的高估值压力正在不断缓解。五是,节后资金回流。

总之,从技术上看,短暂震荡后,大盘将继续挑战前期高点。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以往时间节点,节后主题投资将层出不穷,有望吸引场外资金流入,制约大盘下挫空间,提升市场活跃度。

操作上,光大证券表示,看好2017年A股的春季行情,核心逻辑是流动性的季节性改善,而流动性正是导致12月份以来A股持续走弱的主因,辅助逻辑是企业盈利。行业主题方面,看好三条主线:一是涨价,包括非地产链的石化、造纸等供给约束性行业,和价格弹性较低的必选消费;二是利率上行,主要受益的是银行、保险;三是春节及两会相关主题,如旅游、环保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